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1月25日 星期一

《論語.公冶長》 #07/ 2021.01


子曰:「道不行,乘桴浮于海。從我者其由與?」子路聞之喜。子曰:「由也好勇過我,無所取材。」

白話譯:
孔子說:「理念無法實現了,我要乘筏到海上。會跟我走的人,大概只有子路吧?」子路聽說後很高興。孔子說:「子路啊,他就是比我勇敢,但缺乏才能。」

這是很美的一個畫面。

論語,談的是人性,所以是跨時間性的;
不同的時代,不同的人,大概都會對這種畫面有感動的。

看這篇,我會想到《新約》。

耶穌與門徒的畫面中,也會有類似的場景。

人與人之間,有一種交心;而這種交心的交集,是在某種理念上。

美哉。

**
《论语.公冶长》 07/ 2021.01
子曰:「道不行,乘桴浮于海。从我者其由与?」子路闻之喜。子曰:「由也好勇过我,无所取材。」

白话译:
孔子说:「理念无法实现了,我要乘筏到海上。会跟我走的人,大概只有子路吧?」子路听说后很高兴。孔子说:「子路啊,他就是比我勇敢,但缺乏才能。」

这是很美的一个画面。

论语,谈的是人性,所以是跨时间性的;
不同的时代,不同的人,大概都会对这种画面有感动的。

看这篇,我会想到《新约》。

耶稣与门徒的画面中,也会有类似的场景。

人与人之间,有一种交心;而这种交心的交集,是在某种理念上。

美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