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1月12日 星期二

《論語.里仁》 #24/ 2020.12


子曰:「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。」

白話譯:
孔子說:「君子期待少言談,多行動。」

這句,也是很棒的人生小格言。

好了。

我有看到一個字,「欲」。

欲是希望。

為什麼要去「欲」,因為常常做不到。

所以,你不是做得很好,正常,在這裡的孔子大概也是跟你差不多。

但,他又跟你不一樣。

他有「這種欲」,你不一定有。

有這種欲釘在人生的期待上,生命自會向那方向前進。

重點是,為什麼「這樣的事」會是成為一種「欲」,而不是最新手機,或草莓蛋糕。

欲,不是一種概念,那是一種有生命去行動強度的力量,或,意向性。

如何而有可能,把「那樣的事」在你生命中搞得彷彿對最新手機一樣的是欲?

那是你要去想的。

以下是我的經驗:
在那過程中,我得著喜悅。喜悅自內來,一種超乎於你的來自你內在的喜悅。


《论语.里仁》 24/ 2020.12
子曰:「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。」

白话译:
孔子说:「君子期待少言谈,多行动。」

这句,也是很棒的人生小格言。

好了。

我有看到一个字,「欲」。

欲是希望。

为什么要去「欲」,因为常常做不到。

所以,你不是做得很好,正常,在这里的孔子大概也是跟你差不多。

但,他又跟你不一样。

他有「这种欲」,你不一定有。

有这种欲钉在人生的期待上,生命自会向那方向前进。

重点是,为什么「这样的事」会是成为一种「欲」,而不是最新手机,或草莓蛋糕。

欲,不是一种概念,那是一种有生命去行动强度的力量,或,意向性。

如何而有可能,把「那样的事」在你生命中搞得彷佛对最新手机一样的是欲?

那是你要去想的。

以下是我的经验:
在那过程中,我得着喜悦。喜悦自内来,一种超乎于你的来自你内在的喜悦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