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1月27日 星期三

《論語.公冶長》 #09/ 2021.01


子謂子貢曰:「女與回也孰愈?」對曰:「賜也何敢望回。回也聞一以知十,賜也聞一以知二。」子曰:「弗如也!吾與女弗如也。」

白話譯:
孔子對子貢說:「你和顏回比一比,誰好些?」子貢說:「我怎能和他比!他可以聞一知十,我衹能聞一知二。」孔子說:「你是不如他,我同意你的看法。」

這一幕,真的有點觸景傷情。

學生與學生比,是一件什麼樣的事?

在現在,是件「非主流的事」,不小心,大概還要被家長告。

我大學時,有一位很喜歡的老師,
他就喜歡就我們一堆學生的特質,拿來比,拿來談,從中間談出道理,
在比較中為我們指出「可以更好的」那種可能性。

我們都比的很快樂。終究,老師的視野不同。我們也學到「不少」。

子貢,讓人佩服到不行。

不但自己認輸,還把同學講的是很到味。
孔子更好笑,說,你講得很對!

能把別人看清楚,就可以把自己看清楚;摸得出自己是幾斤重,才能看出別人是什麼貨色。

現在的我們,都活在一種像金錢一樣的抽象平等的主流價值中,
我們不敢看別人,當然也就不敢看自己。

我們不敢比別人,當然就看不出自己的「特殊性」。

現在的學生,又愛喊人人平等;但又愛說自己是獨特的。

真好騙。

那真的是完全矛盾的不可能。

**
《论语.公冶长》 09/ 2021.01
子谓子贡曰:「女与回也孰愈?」对曰:「赐也何敢望回。回也闻一以知十,赐也闻一以知二。」子曰:「弗如也!吾与女弗如也。」

白话译:
孔子对子贡说:「你和颜回比一比,谁好些?」子贡说:「我怎能和他比!他可以闻一知十,我只能闻一知二。」孔子说:「你是不如他,我同意你的看法。」

这一幕,真的有点触景伤情。

学生与学生比,是一件什么样的事?

在现在,是件「非主流的事」,不小心,大概还要被家长告。

我大学时,有一位很喜欢的老师,
他就喜欢就我们一堆学生的特质,拿来比,拿来谈,从中间谈出道理,
在比较中为我们指出「可以更好的」那种可能性。

我们都比的很快乐。终究,老师的视野不同。我们也学到「不少」。

子贡,让人佩服到不行。

不但自己认输,还把同学讲的是很到味。
孔子更好笑,说,你讲得很对!

能把别人看清楚,就可以把自己看清楚;摸得出自己是几斤重,才能看出别人是什么货色。

现在的我们,都活在一种像金钱一样的抽象平等的主流价值中,
我们不敢看别人,当然也就不敢看自己。

我们不敢比别人,当然就看不出自己的「特殊性」。

现在的学生,又爱喊人人平等;但又爱说自己是独特的。

真好骗。

那真的是完全矛盾的不可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