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5月3日 星期一

《論語.述而》 #01/ 2021.05


子曰:「述而不作,信而好古,竊比於我老彭。」

這句,是一很自然的過程。

 一個人如果真的有成長的感受,那他一定清楚的知道,
是什麼樣的書,什麼樣的前人,什麼樣的理論,
什麼樣的思維,去影響了他。

而他也很清楚,沒有這些影響,成長是不可能的。

把這種對「前人的感激」寫成「述而不作,信而好古」,是很剛好的。

生命成長愈多,
愈能感受到「他人對我的影響」,
生命自然愈溫潤。
愈能感受到那種「前人交給我」的那種責任。

生命愈是淺薄,「打破一切」的架勢就愈強大。

**
《论语.述而》 01/ 2021.05
子曰:「述而不作,信而好古,窃比于我老彭。」

这句,是一很自然的过程。

 一个人如果真的有成长的感受,那他一定清楚的知道,
是什么样的书,什么样的前人,什么样的理论,
什么样的思维,去影响了他。

而他也很清楚,没有这些影响,成长是不可能的。

把这种对「前人的感激」写成「述而不作,信而好古」,是很刚好的。

生命成长愈多,
愈能感受到「他人对我的影响」,
生命自然愈温润。
愈能感受到那种「前人交给我」的那种责任。

生命愈是浅薄,「打破一切」的架势就愈强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