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5月28日 星期五

《論語.述而》 #15/ 2021.05


冉有曰:「夫子為衛君乎?」子貢曰:「諾。吾將問之。」入,曰:「伯夷、叔齊何人也?」曰:「古之賢人也。」曰:「怨乎?」曰:「求仁而得仁,又何怨。」出,曰:「夫子不為也。」

白話譯:
冉有說:「老師打算輔佐衛國嗎?」子貢說:「我去問問。」子貢進去後,問:「伯夷、叔齊是那種人?」孔子:「古代賢人也」子貢問:「他們會後悔嗎?」答:「求仁而得仁,有什麼後悔 的?」子貢出來說:「老師不會去。」

「求仁而得仁」,這句很有名。

不知,人生中,會有多少次,是真的有能力用這句話來當準繩而做出人生決斷?

這師生之間,很有趣。

學生也是繞著圈子問;孔子也是繞著圈子回答。

我不知這句你最後會有什麼「字眼」留下來?

「怨」這字,我看到了。

不怨,真的難。

很多東東,得到了,未必不怨。甚至,雖然眼前得到了,以後的怨,卻往往大的收拾不住。

人,如何可能,在做出決定之後,不管結局是什麼變化,都會「無怨」。

無怨,多難啊?

基督教要你遵守上帝的公義,稱信而行。那,無怨。
佛學要你依因果而行,悟解空性而解脫,無怨。

這都很棒的。能無怨。

儒學也有行法:求仁得仁。這也會:無怨。

**
《论语.述而》 14/ 2021.05
冉有曰:「夫子为卫君乎?」子贡曰:「诺。吾将问之。」入,曰:「伯夷、叔齐何人也?」曰:「古之贤人也。」曰:「怨乎?」曰:「求仁而得仁,又何怨。」出,曰:「夫子不为也。」

白话译:
冉有说:「老师打算辅佐卫国吗?」子贡说:「我去问问。」子贡进去后,问:「伯夷、叔齐是那种人?」孔子:「古代贤人也」子贡问:「他们会后悔吗?」答:「求仁而得仁,有什么后悔 的?」子贡出来说:「老师不会去。」

「求仁而得仁」,这句很有名。

不知,人生中,会有多少次,是真的有能力用这句话来当准绳而做出人生决断?

这师生之间,很有趣。

学生也是绕着圈子问;孔子也是绕着圈子回答。

我不知这句你最后会有什么「字眼」留下来?

「怨」这字,我看到了。

不怨,真的难。

很多东东,得到了,未必不怨。甚至,虽然眼前得到了,以后的怨,却往往大的收拾不住。

人,如何可能,在做出决定之后,不管结局是什么变化,都会「无怨」。

无怨,多难啊?

基督教要你遵守上帝的公义,称信而行。那,无怨。
佛学要你依因果而行,悟解空性而解脱,无怨。

这都很棒的。能无怨。

儒学也有行法:求仁得仁。这也会:无怨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