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5月23日 星期日

《論語.述而》 #11/ 2021.05


子謂顏淵曰:「用之則行,舍之則藏,唯我與爾有是夫!」子路曰:「子行三軍,則誰與?」子曰:「暴虎馮河,死而無悔者,吾不與也。必也臨事而懼,好謀而成者也。」


白話譯:
孔子對顏淵說:「受重用時,就展露全部才華;不受重用時,就可以韜光養晦。衹有我和你能做到!」子路說:「您帶兵作戰時,要讓誰輔助?」孔子說:「徒手鬥猛虎、赤腳過深河,至死也不後悔的人,我不需要。我需要的是那種小心行事、以智謀取勝的人。」


這當「故事」看,很美。

師生之間,言無不盡。但又彼此相互體信。這很難。

相較於目前,這更是讓人覺得「美」。

現在的師生之間,或多或少,講「假話」。尤其是涉及某種「主流意識形態時」,每個人都用那「面具」來假裝自己。

不是想去討好別人,而是害怕,害怕別人(學生)會用主流意識形態來「反咬」。

能讓老師知無不言,言無不盡,的學生;不容易。恭喜各位!

來,孔子擺明了喜歡顏淵。

子路吃醋。

孔子又對子路罵了回去。

但我真心覺得子路了不起,被罵了,也就默默地,而已。

這場景,記錄者不是在記顏淵,而是在記子路。

用現在「愛的教育」的標準來看,孔子不及格。

但,「愛的教育」只是教育思想中的「某一思想」,而且又只是「是主流意識形態」所支持的而已。

主流意識形態的愛的教育 vs 孔子的古典教育。

那個好,你自己去思考。我不敢講。

我想講的是,如果你書讀多了,你對教育的思考就有更多的「選擇」,你知道,有關教育思想的模式,有很多種。

書讀的少,就會把某種主流思想,當作是「唯一的」。

腦袋很多「唯一」的人,真的很難冷靜下來思考。不是不想,而是沒有辦法。


《论语.述而》 11/ 2021.05
子谓颜渊曰:「用之则行,舍之则藏,唯我与尔有是夫!」子路曰:「子行三军,则谁与?」子曰:「暴虎冯河,死而无悔者,吾不与也。必也临事而惧,好谋而成者也。」


白话译:
孔子对颜渊说:「受重用时,就展露全部才华;不受重用时,就可以韬光养晦。只有我和你能做到!」子路说:「您带兵作战时,要让谁辅助?」孔子说:「徒手斗猛虎、赤脚过深河,至死也不后悔的人,我不需要。我需要的是那种小心行事、以智谋取胜的人。」


这当「故事」看,很美。

师生之间,言无不尽。但又彼此相互体信。这很难。

相较于目前,这更是让人觉得「美」。

现在的师生之间,或多或少,讲「假话」。尤其是涉及某种「主流意识形态时」,每个人都用那「面具」来假装自己。

不是想去讨好别人,而是害怕,害怕别人(学生)会用主流意识形态来「反咬」。

能让老师知无不言,言无不尽,的学生;不容易。恭喜各位!

来,孔子摆明了喜欢颜渊。

子路吃醋。

孔子又对子路骂了回去。

但我真心觉得子路了不起,被骂了,也就默默地,而已。

这场景,记录者不是在记颜渊,而是在记子路。

用现在「爱的教育」的标准来看,孔子不及格。

但,「爱的教育」只是教育思想中的「某一思想」,而且又只是「是主流意识形态」所支持的而已。

主流意识形态的爱的教育 vs 孔子的古典教育。

那个好,你自己去思考。我不敢讲。

我想讲的是,如果你书读多了,你对教育的思考就有更多的「选择」,你知道,有关教育思想的模式,有很多种。

书读的少,就会把某种主流思想,当作是「唯一的」。

脑袋很多「唯一」的人,真的很难冷静下来思考。不是不想,而是没有办法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