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9月27日 星期一

《論語.鄉黨》#05/ 2021.09


執圭,鞠躬如也,如不勝。上如揖,下如授。勃如戰色,足蹜蹜,如有循。享禮,有容色。私覿,愉愉如也。

白話譯:
拿著圭時,象鞠躬,如同拿不動。向上舉好像作揖,放下來好像交給別人。臉色凝重,戰戰兢兢,腳步細碎,象沿著一條線走路。獻禮時,和顏悅色。便訪時,輕鬆愉快。


這是孔子的「公務」相關行為舉止之記載。

《章句》:
此一節,記孔子為君聘於鄰國之禮也。
晁氏曰:「孔子,定公九年仕魯,至十三年適齊,其間絕無朝聘往來之事。疑使擯執圭兩條,但孔子嘗言其禮當如此爾。」

這記載所看重的是「行為舉止」,亦即「動作」。

我是在研究小乘佛學時,對於小乘行法中所看重的「對行為之觀照」的行法有點感想,才對這篇有點不一樣的想法。

我只是在想,孔子在做事時,有沒有去「觀照」他的行為舉止呢?
還是說,他只是「很小心」的去依循著一定的社會標準。

換言之,他在「做為」這些動作時,到底有沒有「有另一束思維之光」來觀照著他自己的行為舉止呢?

這樣問,很會被罵?這是「引佛入儒」。沒關係,我真的很想去知道,人在「動作中」時,有沒有去「觀照著」他自己的動作?

對我而言,只有在這種「思考架構」下,即,動作時去觀照自己的動作,「言行舉止」才有修行的意味可談。

不然呢?去注意「言行舉止」幹什麼呢?如果你依著社會規格在做事的話,也很穩啊。

我們也聽過潛移默化,對,在一定的儀軌中,我們會被潛移默化;
但,就這樣嗎?如果是,記載這些孔子的動作,有什麼意義?
現代的我們,這些「動作行為」完全用不到啊。

但,去觀照自己的行為,就是我們也能用到的行法。

觀照久了,生命會在這「觀照自己」的過程中,而有變化;喜怒哀樂,皆有找到最好的呈現形式。

白話譯: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

**
《论语.乡党》05/ 2021.09
执圭,鞠躬如也,如不胜。上如揖,下如授。勃如战色,足蹜蹜,如有循。享礼,有容色。私觌,愉愉如也。

白话译:
拿着圭时,象鞠躬,如同拿不动。向上举好像作揖,放下来好像交给别人。脸色凝重,战战兢兢,脚步细碎,象沿着一条线走路。献礼时,和颜悦色。便访时,轻松愉快。


这是孔子的「公务」相关行为举止之记载。

《章句》:
此一节,记孔子为君聘于邻国之礼也。
晁氏曰:「孔子,定公九年仕鲁,至十三年适齐,其间绝无朝聘往来之事。疑使摈执圭两条,但孔子尝言其礼当如此尔。」

这记载所看重的是「行为举止」,亦即「动作」。

我是在研究小乘佛学时,对于小乘行法中所看重的「对行为之观照」的行法有点感想,才对这篇有点不一样的想法。

我只是在想,孔子在做事时,有没有去「观照」他的行为举止呢?
还是说,他只是「很小心」的去依循着一定的社会标准。

换言之,他在「做为」这些动作时,到底有没有「有另一束思维之光」来观照着他自己的行为举止呢?

这样问,很会被骂?这是「引佛入儒」。没关系,我真的很想去知道,人在「动作中」时,有没有去「观照着」他自己的动作?

对我而言,只有在这种「思考架构」下,即,动作时去观照自己的动作,「言行举止」才有修行的意味可谈。

不然呢?去注意「言行举止」干什么呢?如果你依着社会规格在做事的话,也很稳啊。

我们也听过潜移默化,对,在一定的仪轨中,我们会被潜移默化;
但,就这样吗?如果是,记载这些孔子的动作,有什么意义?
现代的我们,这些「动作行为」完全用不到啊。

但,去观照自己的行为,就是我们也能用到的行法。

观照久了,生命会在这「观照自己」的过程中,而有变化;喜怒哀乐,皆有找到最好的呈现形式。

白话译: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