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9月29日 星期三

《論語.鄉黨》#08/ 2021.09


食不厭精,膾不厭細。食饐而餲,魚餒而肉敗,不食。色惡,不食。臭惡,不食。失飪,不食。不時,不食。割不正,不食。不得其醬,不食。肉雖多,不使勝食氣。惟酒無量,不及亂。沽酒市脯不食。不撤薑食。不多食。祭於公,不宿肉。祭肉不出三日。出三日,不食之矣。食不語,寢不言。雖疏食菜羹,瓜祭,必齊如也。

白話譯:
糧食儘量精,肉類儘量細。變質的東西不吃;變色的東西不吃,變味的東西不吃;烹飪得不好不吃;不是吃飯的時間不吃;切的不好看不吃;調味品不好不吃。肉類雖多,但不要吃過量。衹有酒不限量,但不要喝醉。從集市上買來的酒肉不吃;每餐必有姜,但不多吃。參加國家的祭典,分得的祭肉不留過夜;家裏的祭肉,不留過三日。過了三日,就不吃了。吃飯時不說話,睡覺時不說話。即使是粗茶淡飯,飯前也要祭一祭,象齋戒一樣嚴肅。

這是有關孔子「吃」這方面的記載。

我記得高中時,國文老師說,論語把孔子怎麼吃飯的狀況都記得清清楚楚,很有意思。

那時,我就很好奇,為什麼要記這東東?

孔子的時代,和我們這時代,在物質環境上,差太多了。

這點,我更喜歡馬克思對歷史的進程的理解,這是「物質條件」上的變化;
而物質條件的變化,一定會影響「上層結構」。

如果孔子在「有冰箱」的時代,在有7-11的時代,在有全聯的時代,
他會如何去重新來「安排」吃這方便的事情呢?

在這時代去討論,孔子如何具體地吃,並無太大的意義。對我而言。

但,我相信記錄者也應是,從這些「事項中」有感地看出什麼可以「說出更多」的東東。

那是什麼?

古代解釋者,大概也很傷腦筋。

《章句》:
謝氏曰:「聖人飲食如此,非極口腹之欲,蓋養氣體,不以傷生,當如此。然聖人之所不食,窮口腹者或反食之,欲心勝而不暇擇也。」

這把「吃飯」當作是一種要去「對立」的慾望,來看待。這也「太拼了」。

相反的,我看的是,孔子真的把「吃飯」認真的當作一回事,
不是,可有可無之事,
而是生命成熟過程必要之事,所以要去「講究」。

肉體,終究是「德性」可以被看到,或是說,可以「被彰顯」的唯一媒介。

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

白話譯來源: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。


**
《论语.乡党》08/ 2021.09
食不厌精,脍不厌细。食饐而餲,鱼馁而肉败,不食。色恶,不食。臭恶,不食。失饪,不食。不时,不食。割不正,不食。不得其酱,不食。肉虽多,不使胜食气。惟酒无量,不及乱。沽酒市脯不食。不撤姜食。不多食。祭于公,不宿肉。祭肉不出三日。出三日,不食之矣。食不语,寝不言。虽疏食菜羹,瓜祭,必齐如也。

白话译:
粮食尽量精,肉类尽量细。变质的东西不吃;变色的东西不吃,变味的东西不吃;烹饪得不好不吃;不是吃饭的时间不吃;切的不好看不吃;调味品不好不吃。肉类虽多,但不要吃过量。只有酒不限量,但不要喝醉。从集市上买来的酒肉不吃;每餐必有姜,但不多吃。参加国家的祭典,分得的祭肉不留过夜;家里的祭肉,不留过三日。过了三日,就不吃了。吃饭时不说话,睡觉时不说话。即使是粗茶淡饭,饭前也要祭一祭,象斋戒一样严肃。

这是有关孔子「吃」这方面的记载。

我记得高中时,国文老师说,论语把孔子怎么吃饭的状况都记得清清楚楚,很有意思。

那时,我就很好奇,为什么要记这东东?

孔子的时代,和我们这时代,在物质环境上,差太多了。

这点,我更喜欢马克思对历史的进程的理解,这是「物质条件」上的变化;
而物质条件的变化,一定会影响「上层结构」。

如果孔子在「有冰箱」的时代,在有7-11的时代,在有全联的时代,
他会如何去重新来「安排」吃这方便的事情呢?

在这时代去讨论,孔子如何具体地吃,并无太大的意义。对我而言。

但,我相信记录者也应是,从这些「事项中」有感地看出什么可以「说出更多」的东东。

那是什么?

古代解释者,大概也很伤脑筋。

《章句》:
谢氏曰:「圣人饮食如此,非极口腹之欲,盖养气体,不以伤生,当如此。然圣人之所不食,穷口腹者或反食之,欲心胜而不暇择也。」

这把「吃饭」当作是一种要去「对立」的欲望,来看待。这也「太拼了」。

相反的,我看的是,孔子真的把「吃饭」认真的当作一回事,
不是,可有可无之事,
而是生命成熟过程必要之事,所以要去「讲究」。

肉体,终究是「德性」可以被看到,或是说,可以「被彰显」的唯一媒介。

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

白话译来源: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