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9月8日 星期三

《論語.子罕》#27/ 2021.09


子曰:「衣敝縕袍,與衣狐貉者立,而不恥者,其由也與?『不忮不求,何用不臧?』」子路終身誦之。子曰:「是道也,何足以臧?」

白話譯:
孔子說:「穿著舊衣,與穿著狐貉皮衣之人站在一起,不感到慚愧,大概衹有子路吧?『不嫉妒不貪婪,有何不好?』」子路一直記著這話。孔子知道後,又說:「這是應該的,不值得滿足?」

這段文字,你看到什麼?

我看到這幾個文字:子路終身誦之。

你有沒有什麼是值得「終身誦之」的句子,一直陪著你,一直是你去思考自己,反觀自己的句子。

不管,那句子是不是來自所謂「老師」。

我有哦。那是王淮老師一句:良心像電燈開關,一打開,燈就會亮起來。

你的是什麼?

沒有。那也蠻正常的。我們忙著去改正外面的一切,沒時間去想想自己,也是剛好。

但,孔子看到學生的什麼?讓學生是有感的。

「衣敝縕袍,與衣狐貉者立,而不恥者,其由也與?」

我也是老師,先承認,我看不到這種畫面。所以,孔子是孔子。

**
《论语.子罕》27/ 2021.09
子曰:「衣敝缊袍,与衣狐貉者立,而不耻者,其由也与?『不忮不求,何用不臧?』」子路终身诵之。子曰:「是道也,何足以臧?」

白话译:
孔子说:「穿着旧衣,与穿着狐貉皮衣之人站在一起,不感到惭愧,大概只有子路吧?『不嫉妒不贪婪,有何不好?』」子路一直记着这话。孔子知道后,又说:「这是应该的,不值得满足?」

这段文字,你看到什么?

我看到这几个文字:子路终身诵之。

你有没有什么是值得「终身诵之」的句子,一直陪着你,一直是你去思考自己,反观自己的句子。

不管,那句子是不是来自所谓「老师」。

我有哦。那是王淮老师一句:良心像电灯开关,一打开,灯就会亮起来。

你的是什么?

没有。那也蛮正常的。我们忙着去改正外面的一切,没时间去想想自己,也是刚好。

但,孔子看到学生的什么?让学生是有感的。

「衣敝缊袍,与衣狐貉者立,而不耻者,其由也与?」

我也是老师,先承认,我看不到这种画面。所以,孔子是孔子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