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9月28日 星期二

《論語.鄉黨》#06/ 2021.09


君子不以紺緅飾。紅紫不以為褻服。當暑,袗絺綌,必表而出之。緇衣羔裘,素衣麑裘,黃衣狐裘。褻裘長。短右袂。必有寢衣,長一身有半。狐貉之厚以居。去喪,無所不佩。非帷裳,必殺之。羔裘玄冠不以弔。吉月,必朝服而朝。

白話譯:
君子不用深紅色做衣邊,紅色紫色不可做內衣。夏天,穿單衣,外出必套外套。黑色內衣,配黑色的外套;白色的內衣,配黃色外套;黃色的內衣,配黃色外套。內衣較長,右袖較短。一定要有睡衣,長一身半。坐墊要厚。喪事結束後,無所不佩。不是正式場合的衣服,一定要裁邊。吊喪時不穿黑衣、不戴黑帽。每月初一,必穿朝服去朝見。

我是很不會穿衣服的人,買衣服,老婆打點的。

所以,這段,就真的感受的很少。 


當然,古代,穿什麼衣服往往是具有「社會化的權利關係」之象徵。

我們這時代有沒有呢?

有啊。像我,身分地位就「穿不起」prada西裝。

雖然,理論上,我和所有人一樣,都「有權力」有可以買。

這就是資本主義給我們的美好自由。很厲害的「社會矛盾」之化解方式。

來,
古人怎麼看這一段呢?換另一種問法,為什麼會有這一記載被流傳了下來?

《章句》:
蘇氏曰:「此孔氏遺書,雜記曲禮,非特孔子事也。」

這也解的也很不錯,就不用回答了。

但,我的另一種對這文句的「想法」是:為什麼要記孔子這樣的行為舉止呢?穿什麼,有那麼重要嗎?

如果你看其他宗教性的「人生質性轉化的過程」,往往都是要求「穿的簡單到不行了」啊?

到底,「穿衣服」這事和「生命德性的成熟」之間,有什麼彼此之間的影響關係嗎?

穿衣服是「社會性的關係性行為」,穿衣服代表你認為「你和社會關係之間」是無法避免的關係。

儒家從「承認社會關係之重要性」這一角度來思考「生命成熟之可能性」的作法,即修行。

這和「兄友弟恭」,是同樣的一種生命自我要求的社會性可實踐的媒介。

這過程也會有「美」之產生。

美,是德性行為之可能的指向器。

【白話譯,中國哲學電子書】

**
《论语.乡党》06/ 2021.09
君子不以绀緅饰。红紫不以为亵服。当暑,袗絺绤,必表而出之。缁衣羔裘,素衣麑裘,黄衣狐裘。亵裘长。短右袂。必有寝衣,长一身有半。狐貉之厚以居。去丧,无所不佩。非帷裳,必杀之。羔裘玄冠不以吊。吉月,必朝服而朝。

白话译:
君子不用深红色做衣边,红色紫色不可做内衣。夏天,穿单衣,外出必套外套。黑色内衣,配黑色的外套;白色的内衣,配黄色外套;黄色的内衣,配黄色外套。内衣较长,右袖较短。一定要有睡衣,长一身半。坐垫要厚。丧事结束后,无所不佩。不是正式场合的衣服,一定要裁边。吊丧时不穿黑衣、不戴黑帽。每月初一,必穿朝服去朝见。

我是很不会穿衣服的人,买衣服,老婆打点的。

所以,这段,就真的感受的很少。 


当然,古代,穿什么衣服往往是具有「社会化的权利关系」之象征。

我们这时代有没有呢?

有啊。像我,身分地位就「穿不起」prada西装。

虽然,理论上,我和所有人一样,都「有权力」有可以买。

这就是资本主义给我们的美好自由。很厉害的「社会矛盾」之化解方式。

来,
古人怎么看这一段呢?换另一种问法,为什么会有这一记载被流传了下来?

《章句》:
苏氏曰:「此孔氏遗书,杂记曲礼,非特孔子事也。」

这也解的也很不错,就不用回答了。

但,我的另一种对这文句的「想法」是:为什么要记孔子这样的行为举止呢?穿什么,有那么重要吗?

如果你看其他宗教性的「人生质性转化的过程」,往往都是要求「穿的简单到不行了」啊?

到底,「穿衣服」这事和「生命德性的成熟」之间,有什么彼此之间的影响关系吗?

穿衣服是「社会性的关系性行为」,穿衣服代表你认为「你和社会关系之间」是无法避免的关系。

儒家从「承认社会关系之重要性」这一角度来思考「生命成熟之可能性」的作法,即修行。

这和「兄友弟恭」,是同样的一种生命自我要求的社会性可实践的媒介。

这过程也会有「美」之产生。

美,是德性行为之可能的指向器。

【白话译,中国哲学电子书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