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

《論語.里仁》#8

《論語.里仁》#8
子曰:「朝聞道,夕死可矣。」

***
這句話,我百分之一百的做不到。
對我而言,無解。

這裡有二個我自己的問題:
一、有沒有「道」這種東東?
二、有了又怎樣,你可以為之死嗎?

第一點,我是深信的。
很簡單,1+1=2,這不是你要不要的。道也是如此。只是每人感悟和理解,不同。

二、會為之死嗎?
很難。對我而言,做不到。為什麼,怕死。

體悟了道,就可以克服怕死嗎?對我而言,不行。當然,那是我的問題。

所以,我的問題轉向了,人為什麼會怕死?
佛學,在這裡,開始對我意義了起來。因為,佛學解釋人為什麼怕死。

為什怕死,因為我執。
因為,你相信那個讓你有各種感觸的你,
是如此真實的存在。
因為,那是唯一,你也不相信那個你之外的東東。

在這種狀況下,你一定會害怕死亡。

對我而言,解脫了怕死,才能「朝聞道,夕死可矣」。
但對佛學而言,解脫了怕死之本身,就是聞道。
這點,是佛學給我最大的思考方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