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0年2月17日 星期一

《論語.憲問》#35

《論語.憲問》35

子曰:「莫我知也夫!」子貢曰:「何為其莫知子也?」子曰:「不怨天,不尤人。下學而上達。知我者,其天乎!」

白話譯:
孔子說:「沒人瞭解我啊!」子貢說:「怎麽說沒人瞭解您呢?」孔子說:「不埋怨天,不責備人,我學了些平凡的知識,從中領悟了高深的道理。瞭解我的,大概衹有天吧!」

「沒有人瞭解我!」,啊,這孔子也未免太平常了。
這種抱怨,不正就是一般的人,一般的我、你,常常會脫口而出的啊。

對,儒家,如果有什麼異於其他學派、宗教上的特色,就在這就一點:非常平常。

又,如果,儒家之所以是某種「家」,亦即儒家有什麼特別之處,那特別之處也一定要從「很平常」的東東中透顯出來。

儒家,從不以什麼「不平常的現象」來談什麼不一樣的意義!儒家一定從平常現象中來指出「某種意義的不平常」。

這就是為什麼是傳統文化思想的主流。

平常,才能蔚為主流!

那,孔子的平常,其內容是什麼:不怨天,不尤人。下學而上達。

嗯,蠻平常的啊。你絕不會是第一次聽到。

只是,你未必做得到幾次。

儒家從「行為」中透顯出「不平常」。這不平常,就真的是「非常不平常」,能做得到,絕非小事,那是生命修行踐履的功夫,那是指向「天」的過程。

【宋】《章句》:
則見其中自有人不及知而天獨知之之妙。

「天獨知」,是的,生命修行的自我踐履是「天獨知」的過程。修行,從來不是「你的事」,而是「天和你」的事。

那,修行又是什麼:不怨天,不尤人。下學而上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