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2年2月3日 星期四

《論語.子路》#16/2022.02

 《論語.子路》16/2022.02
葉公問政。子曰:「近者說,遠者來。」

這句,不是談人際關係的。雖然,人際關係也適用。

孔子談,政。整體而言,談國之格局之事。

說,悅,很難。

即使是「人」,你也未必有多少「可悅之」人。何論,國。

近悅、遠來,如何而有可能?遠者當慕化而來。如何可能?

不要說我八股,只有人的「德性」,你也可以說是「人格」或「氣質」,才能有那樣的吸引力。

不然呢?還有其他的嗎?

你可以把很多人「吸到」你的周遭,但未必人人「心悅」。

德性或人格可以,「美」也可以。德性也是一種美。

當你用權力、厲害關係去考量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時,這些古人是用「近悅遠來」的效果來思考人與人之間,
有時,我真的很佩服。

如不是讀古典,我大概一輩子不會如此用「近悅遠來」的可能性來思考人與人之間的接觸的樣態之可能性。

近悅遠來,不容易,當然。而且,難度挺大的。

因為,用人格去吸引人,就只有一種方法,去「修行」自己。這和「別人」一點關修都沒有。但,別人卻被「感應到」。

現代性的所有談人的書,往往都不是這麼談。談的是管理和效率。

還好有古典,讓我們看到人的一種是會存在的可能性。

《论语.子路》16/2022.01
叶公问政。子曰:「近者说,远者来。」

这句,不是谈人际关係的。虽然,人际关係也适用。

孔子谈,政。整体而言,谈国之格局之事。

说,悦,很难。

即使是「人」,你也未必有多少「可悦之」人。何论,国。

近悦、远来,如何而有可能?远者当慕化而来。如何可能?

不要说我八股,只有人的「德性」,你也可以说是「人格」或「气质」,才能有那样的吸引力。

不然呢?还有其他的吗?

你可以把很多人「吸到」你的周遭,但未必人人「心悦」。

德性或人格可以,「美」也可以。德性也是一种美。

当你用权力、厉害关係去考量人与人之间的关係时,这些古人是用「近悦远来」的效果来思考人与人之间,
有时,我真的很佩服。

如不是读古典,我大概一辈子不会如此用「近悦远来」的可能性来思考人与人之间的接触的样态之可能性。

近悦远来,不容易,当然。而且,难度挺大的。

因为,用人格去吸引人,就只有一种方法,去「修行」自己。这和「别人」一点关修都没有。但,别人却被「感应到」。

现代性的所有谈人的书,往往都不是这麽谈。谈的是管理和效率。

还好有古典,让我们看到人的一种是会存在的可能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