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2年4月13日 星期三

《論語.憲問》#27/2022.04

 《論語.憲問》27/2022.04

子曰:「君子恥其言而過其行。」

言過其行。

這是常有的,我也是。

我覺得大概不可能是「沒有的」,只要你是肉體存在者。

但核心是「恥」字。

一、你有覺得恥嗎?未必吧。對不對。搞不好,你還很高興自己「很聰明」呢。

二、你憑什麼所以可以有能力去「覺得恥」?

第二點,對我而言,比較重要。

人如果沒有某種「超越性的感受能力」,例如良心等,大概,你找不到你可以有「覺得恥」的機會?

但良心,是你要「反向」去聽自己的聲音。

你要對生命的德性或超越性有敬畏感,於是「恥」才能有作用。

倒過來問,人為什麼要有「恥」呢?

這麼辛苦,而且未必撈得到什麼「好處」?

以下講的就看你信不信了?

做任何都會必然伴隨著有「副作用」或「反作用力」。

往往用「什麼心態去做什麼事」,就會有那種反作用力之副作用出來,最後。

《论语.宪问》27/2022.04

子曰:「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。」

言过其行。

这是常有的,我也是。

我觉得大概不可能是「没有的」,只要你是肉体存在者。

但核心是「耻」字。

一、你有觉得耻吗?未必吧。对不对。搞不好,你还很高兴自己「很聪明」呢。

二、你凭什麽所以可以有能力去「觉得耻」?

第二点,对我而言,比较重要。

人如果没有某种「超越性的感受能力」,例如良心等,大概,你找不到你可以有「觉得耻」的机会?

但良心,是你要「反向」去听自己的声音。

你要对生命的德性或超越性有敬畏感,于是「耻」才能有作用。

倒过来问,人为什麽要有「耻」呢?

这麽辛苦,而且未必捞得到什麽「好处」?

以下讲的就看你信不信了?

做任何都会必然伴随着有「副作用」或「反作用力」。

往往用「什麽心态去做什麽事」,就会有那种反作用力之副作用出来,最后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