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2年4月17日 星期日

《論語.憲問》#29/2022.04

 《論語.憲問》29/2022.04
子貢方人。子曰:「賜也賢乎哉?夫我則不暇。」

白話譯:
子貢誹謗別人,孔子說:「子貢啊,你就那麽好棒棒?我可沒那麼多閒工夫。」

這是儒家,儒學的修行方式,都是在「人間世」磨的。

這其實更難。

我常想,好好打坐和不講無法證明的別人的壞話,這二件,那一件比較難。

當然是第二件。

難如登天。

問題是,打坐有很多「奇妙的」效果,於是會吸引你。

不講別人壞話,除了讓自己「很難過」之外,還有什麼好處?

好想講啊。不是嗎?

人為什麼不能去講別人的壞話。

如果這是修行,如此的去「對待自己」是為什麼?

生命是可以變化而有更高層次提升的,但如何變化?

「約束自己」,是很重要的行法。

戒,就是約束自己。

德性,就是約束自己。

練指法,就是學鋼琴過程的約束自己。

沒有練指法,你只能「按鋼琴」,而無法「彈鋼琴」。

同樣是讓鋼琴發出聲音,按鋼琴和彈鋼琴,是二種不同的層次和境界。

《论语.宪问》29/2022.04
子贡方人。子曰:「赐也贤乎哉?夫我则不暇。」

白话译:
子贡诽谤别人,孔子说:「子贡啊,你就那么好棒棒?我可没那麽多閒工夫。」

这是儒家,儒学的修行方式,都是在「人间世」磨的。

这其实更难。

我常想,好好打坐和不讲无法证明的别人的坏话,这二件,那一件比较难。

当然是第二件。

难如登天。

问题是,打坐有很多「奇妙的」效果,于是会吸引你。

不讲别人坏话,除了让自己「很难过」之外,还有什麽好处?

好想讲啊。不是吗?

人为什麽不能去讲别人的坏话。

如果这是修行,如此的去「对待自己」是为什麽?

生命是可以变化而有更高层次提升的,但如何变化?

「约束自己」,是很重要的行法。

戒,就是约束自己。

德性,就是约束自己。

练指法,就是学钢琴过程的约束自己。

没有练指法,你只能「按钢琴」,而无法「弹钢琴」。

同样是让钢琴发出声音,按钢琴和弹钢琴,是二种不同的层次和境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