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2年4月21日 星期四

《論語.憲問》#35/2022.04

 《論語.憲問》35/2022.04
子曰:「莫我知也夫!」子貢曰:「何為其莫知子也?」子曰:「不怨天,不尤人。下學而上達。知我者,其天乎!」

這句,我也常有類似的行為出來。

沒有人知道我。

我會說啊,你也會說。

應說,有誰不會說。

孔子都說了啊。

但,我們抱怨完後,你心中期待的是什麼?你想像的是別人會有什麼反應?

孔子接著卻是說:不怨天,不尤人。下學而上達。

這又回到自己。

這二句我們看煩了,大概沒有什麼感覺了。

這世界,句子那麼多,孔子為什麼挑了個這二句?這是「偶然的」嗎?

《章句》:
不得於天而不怨天,不合於人而不尤人,但知下學而自然上達。

「自然」這二句,吃緊。

在「下學」上努力,生命會有「上達」的變化,而這變化是「自然的」,亦即是有必然性的。

這是人性的辯證性,人的形而上性。

同學,去看書,真的,你生命「自然」會起變化。

注意啊,是「下學」所以會有「上達」,這是「「其天乎」的變化過程。

「馬上就要有」。這沒有什麼上達的可能性。

《论语.宪问》35/2022.04
子曰:「莫我知也夫!」子贡曰:「何为其莫知子也?」子曰:「不怨天,不尤人。下学而上达。知我者,其天乎!」

这句,我也常有类似的行为出来。

没有人知道我。

我会说啊,你也会说。

应说,有谁不会说。

孔子都说了啊。

但,我们抱怨完后,你心中期待的是什麽?你想像的是别人会有什麽反应?

孔子接着却是说:不怨天,不尤人。下学而上达。

这又回到自己。

这二句我们看烦了,大概没有什麽感觉了。

这世界,句子那麽多,孔子为什麽挑了个这二句?这是「偶然的」吗?

《章句》:
不得于天而不怨天,不合于人而不尤人,但知下学而自然上达。

「自然」这二句,吃紧。

在「下学」上努力,生命会有「上达」的变化,而这变化是「自然的」,亦即是有必然性的。

这是人性的辩证性,人的形而上性。

同学,去看书,真的,你生命「自然」会起变化。

注意啊,是「下学」所以会有「上达」,这是「「其天乎」的变化过程。

「马上就要有」。这没有什麽上达的可能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