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2年4月26日 星期二

《論語.憲問》#38/2022.04

 《論語.憲問》38/2022.04
子路宿於石門。晨門曰:「奚自?」子路曰:「自孔氏。」曰:「是知其不可而為之者與?」

這句很有名。

但這也是讓我想了很久的句子。

這句是某種對話下的一個部分嗎?是不是有什麼上下文沒有被寫了出來?

這句,如果「抽象化」的去理解,會不會太簡單了呢?雖然,這句很有激勵性。

《莊子》:
吾生也有涯,而知也无涯。以有涯隨无涯,殆已;已而為知者,殆而已矣。


這句,更能讓我有所信服。人是有限的,人的有限性之承認,往往是生命自我理解的重要環節。

是知其不可而為之。這句如果是放在生命德性的自我超越上,很美,也應如此。

生命是有限的,但,如何在有限的生命中,有最大最美德生的展現?

而德性的展現是指去克服和超越自己感受出來的生命的「不完美」。

這句,一旦是向外去獲取,就「累人了」。

《莊子》:
知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,惟有德者能之。

「有德」。

這是因為,真的努力過了,所以才能「安之若命」。

知其不可而為之,是為了「安之」。



《论语.宪问》38/2022.04
子路宿于石门。晨门曰:「奚自?」子路曰:「自孔氏。」曰:「是知其不可而为之者与?」

这句很有名。

但这也是让我想了很久的句子。

这句是某种对话下的一个部分吗?是不是有什麽上下文没有被写了出来?

这句,如果「抽象化」的去理解,会不会太简单了呢?虽然,这句很有激励性。

《庄子》:
吾生也有涯,而知也无涯。以有涯随无涯,殆已;已而为知者,殆而已矣。


这句,更能让我有所信服。人是有限的,人的有限性之承认,往往是生命自我理解的重要环节。

是知其不可而为之。这句如果是放在生命德性的自我超越上,很美,也应如此。

生命是有限的,但,如何在有限的生命中,有最大最美德生的展现?

而德性的展现是指去克服和超越自己感受出来的生命的「不完美」。

这句,一旦是向外去获取,就「累人了」。

《庄子》:
知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,惟有德者能之。

「有德」。

这是因为,真的努力过了,所以才能「安之若命」。

知其不可而为之,是为了「安之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