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

《論語.子張》#20/2022.10

《論語.子張》20/2022.10
子貢曰:「紂之不善,不如是之甚也。是以君子惡居下流,天下之惡皆歸焉。」

白話譯:
子貢說:「紂王,並不象傳說的那麽壞。所以君子要注意自己身上有污點,一旦有污點,人們就容易把所有的壞事都集中到他身上。」

這的確是對人生現象的觀察結語。

從我現在的年紀,再倒回頭看,這世界的現象也往往是如此。

但,論語只是人生現象的一種經驗性的結語嗎?

正如同黑格爾所談那樣?

在《哲學史講演錄》中,他認為《論語》沒有「思辨哲學」,《論語》中只有一些「常識道德」。

不過,從我現在的角度來看,我也可以用自己的話來說,黑格爾的哲學只有「思辯」,沒有「道德」。

從儒家的角度而言,「道德感」必須湧自「純粹的個體」,而不是來自「外在的架構」。

從外在來的「規範性架構」,不管是什麼名詞,例如「絕對理性」,都不是「道德」。

古人的看法如何呢?

《疏》:
此章戒人為惡也。

「戒」。

什麼是戒?

自己對自己的要求,才是戒。

古典文本,有許多觀於「戒」的言論,正是在於看重了道德力量來自發於個體性的這種特色。

力量只要來自外在,就是「守」,談不上「戒」。

戒,這種「自己來要求」自己的運動模式,有什麼重要呢?有什麼特色呢?

只有「戒」,這種自己要求自己的這種「自我的運動模式」,生命才會有一種「跳躍性」的成長變化。

什麼是「跳躍性」的變化,例如,放下屠刀立地成佛,這就是。生命可以有一種「對反方向」的質變。

可以從「不愛讀書、漫罵讀書」,轉變成為「苦讀的博士生」。

我們自己可以有的一種感覺是:自己知道自己昨天做不對了。而且,如果你有實踐力的人,你會去「自己改變自己」。

這是道德力的超越性力量。這也是古典文本所最看重的「人的特色」。

儒學會用「省」這字眼。《孟子》:「君子必自反也」。

省,反省,是「自己告訴自己」。這是一種「自發於自己」的向上超越性的力量。

只有「人」才有,才有這種質變的模式。

物,不會有。

銅,不會自己變成黃金。

馬克思談「物化」,在於人在資本主義中,容易變成「生產工具」。

工具,那,人就失去了「自我超越的特色」。

《论语.子张》20/2022.10
子贡曰:「纣之不善,不如是之甚也。是以君子恶居下流,天下之恶皆归焉。」

白话译:
子贡说:「纣王,并不象传说的那么坏。所以君子要注意自己身上有污点,一旦有污点,人们就容易把所有的坏事都集中到他身上。」

这的确是对人生现象的观察结语。

从我现在的年纪,再倒回头看,这世界的现象也往往是如此。

但,论语只是人生现象的一种经验性的结语吗?

正如同黑格尔所谈那样?

在《哲学史讲演录》中,他认为《论语》没有「思辨哲学」,《论语》中只有一些「常识道德」。

不过,从我现在的角度来看,我也可以用自己的话来说,黑格尔的哲学只有「思辩」,没有「道德」。

从儒家的角度而言,「道德感」必须涌自「纯粹的个体」,而不是来自「外在的架构」。

从外在来的「规范性架构」,不管是什么名词,例如「绝对理性」,都不是「道德」。

古人的看法如何呢?

《疏》:
此章戒人为恶也。

「戒」。

什么是戒?

自己对自己的要求,才是戒。

古典文本,有许多观于「戒」的言论,正是在于看重了道德力量来自发于个体性的这种特色。

力量只要来自外在,就是「守」,谈不上「戒」。

戒,这种「自己来要求」自己的运动模式,有什么重要呢?有什么特色呢?

只有「戒」,这种自己要求自己的这种「自我的运动模式」,生命才会有一种「跳跃性」的成长变化。

什么是「跳跃性」的变化,例如,放下屠刀立地成佛,这就是。生命可以有一种「对反方向」的质变。

可以从「不爱读书、漫骂读书」,转变成为「苦读的博士生」。

我们自己可以有的一种感觉是:自己知道自己昨天做不对了。而且,如果你有实践力的人,你会去「自己改变自己」。

这是道德力的超越性力量。这也是古典文本所最看重的「人的特色」。

儒学会用「省」这字眼。《孟子》:「君子必自反也」。

省,反省,是「自己告诉自己」。这是一种「自发于自己」的向上超越性的力量。

只有「人」才有,才有这种质变的模式。

物,不会有。

铜,不会自己变成黄金。

马克思谈「物化」,在于人在资本主义中,容易变成「生产工具」。

工具,那,人就失去了「自我超越的特色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