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19年3月20日 星期三

《論語.泰伯》 #13

《論語.泰伯》 #13
子曰:「篤信好學,守死善道。危邦不入,亂邦不居。天下有道則見,無道則隱。邦有道,貧且賤焉,恥也;邦無道,富且貴焉,恥也。」
***
這是有點老掉牙的話,不是嗎?
我以前在讀的時候,大概也馬上就翻過去了。

慢慢的,我就會停下來,想一下,為什麼老夫子要講這些老八股,我不相信他不知道這些是老套的話?

慢慢的,人生閱歷多了,就知道。這些,都是「你知道,但你很難做到的事」。

「篤信」的篤
好學的好
守死善道的死守
……

慢慢的,想的是,如果這些是很不錯的,為什麼「人」很難的去做出來。

慢慢的,「了解」和「做出來」之間的差異,也就進入了我的思考圈。

慢慢的,我對傳統文化中的某些字眼,例如「修行」,就開始有感覺。

原來,很多不是知道就了事的。
人,需要某種「修行」式的自我練習,生命才能有某種變化,這些變化才能讓人有足夠的力量去踐履。

哦,貪嗔痴慢疑,也是與人俱隨的。

承認了人性結構中的不完美,倒是繞了一段歲月,才能讓自己甘願去相信。

但,也如此,生命的踐履才能是活力的,那就生命又產生了變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