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19年3月24日 星期日

《論語.泰伯》 #15

《論語.泰伯》 #15
子曰:「師摯之始,關雎之亂,洋洋乎!盈耳哉。」
***
「亂」是指音樂的最後一章。

意思是,
魯樂師名摯的這位樂師,他所做的音樂「關睢」,到了最後一章也是很好聽。

孔子在這裡,有對「音樂」進行層次高低檔次分類的意思。「關睢」是高檔的意樂,而且孔子也聽得很感動。

這裡有三個問題:
一、音樂有檔次之分嗎?
二、高檔的音樂就不好聽嗎?
三、不同檔次的音樂,對人的影響是不同的嗎?

我們這時代喜歡說XX都平等,意思是XX都沒有質性上的區別,XX都是沒有差異的。
我們這社會追求沒有差異的社會價值。

雖然,我們的口號恰恰是顛倒的「尊重差異」。
說是尊重差異,其實是「除消差異」。

***
一、
音樂是有差異的。
古典的和流行的,就是不同。

二、
古典的大部分的人聽不進去,
但如果你對古典音樂的音樂感有感受了,古典音樂好聽的很。

三、
聽什麼音樂,的確,和某種人格性的變化,是有相關的。

以上是我個人的人生經驗。
我知,那是和時代主流觀念不同的。

但,如果你真的有在聽音樂,
或許,我講的,我親自感受的,更接近你真正的音樂經驗。

老話,我常講的,
同學,去試著聽聽古典音樂,
有一天你聽下去了,
那是一種不同的音樂層次美感。

透過音樂的變化,你可以感受,人的層次也是可以變化。
就是因為人的層次是可以變化的,
我們才有「努力」的必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