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19年4月18日 星期四

《論語.子罕》 #11

《論語.子罕》 #11
顏淵喟然歎曰:「仰之彌高,鑽之彌堅;瞻之在前,忽焉在後。夫子循循然善誘人,博我以文,約我以禮。欲罷不能,既竭吾才,如有所立卓爾。雖欲從之,末由也已。」
***
這是學生對老師的稱讚。

自己當老師很久了,
也被很多學生讚過;
當然也被罵過,被兇過,被po 文過。

沒關係,問題的核心是:學生怎麼罵?怎麼讚?

學生如何讚你,如何罵你,代表一位學生的程度。

憑良心講,如果學生罵你,罵的道理是在某種程度檔次的思考水準,
老師當然心中會有「感覺不好」,
但看到你的思維是如此的有水準與架勢,
你大概不知
當老師的心中是有多麼的快樂。

最痛苦的是:看到學生罵老師,是以如此沒有思維架構下的罵法;彷彿是街頭幹架一般的罵法。

被罵不是問題;
如此的被罵,那真是老師教學的徹底失敗。

對一位老師而言,有什麼比這種更讓人傷心的呢:一整個的浪廢的自己的人生。

對一位老師而言,教學最大的成就是什麼:
就是學生能不能看出老師的手段和風格,是有什麼用心之處。

如果學生能夠看得出來,那表示學生已準備好要往「在你之上」的道路前進了。

顏子如此說:夫子循循然善誘人,博我以文,約我以禮。

博我以文,約我以禮。

這是孔子一輩子教學的心法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