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19年4月21日 星期日

《論語.子罕》 #12

《論語.子罕》 #12
子疾病,子路使門人為臣。
病閒,曰:「久矣哉!由之行詐也,無臣而為有臣。吾誰欺?欺天乎?且予與其死於臣之手也,無寧死於二三子之手乎?且予縱不得大葬,予死於道路乎?」
***
先看白話譯:
孔子得了重病,子路差使家臣當孔子的傭人。
病情好轉後,孔子說:「子路騙我很久了!我沒有家臣卻冒出來了家臣。我欺騙誰?欺天嗎?與其讓家臣給我送終,不如讓學生給我送終!即使我的喪事辦得不隆重,我的屍體還會丟在路上嗎?」

孔子很有個性,對不對。

子路是跟他很好的弟子,在論語中,兩人有很多讓人感動的演出。

但這次,孔夫子火大了。

裡面有一句,我個人覺得是關鍵的句子:
吾誰欺?欺天乎?

欺天!

那是什麼意思?
即使「全世界都沒有人知道」,但,「良心依舊知道」。

儒家,靠的,就是這一個東東,來讓自己不斷的「超越自己」:良心。

更讓老夫子火大的事,
這位好弟子居然以為可以騙得過孔子。

你當孔子的良心生病時就不見了嗎?
夫子真的火大,罵了:由之行詐也。

年輕時,我都覺得這太小題大作了。
一片好意啊,那麼兇。

但後來,人生走多了,才知道:
良心不僅會跟你說,你那樣是不對的;
而且還會有懲罰的能力:你會走不出自我責罰圈圈,除非你改變自己。

自己懲罰自己的能力。

改變自己,談何容易!

這不就是「天」嗎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