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11月3日 星期三

《論語.先進》#11/ 2021.11


顏淵死,門人欲厚葬之,子曰:「不可。」門人厚葬之。子曰:「回也視予猶父也,予不得視猶子也。非我也,夫二三子也。」

白話譯:
顏淵死,學生們要厚葬他。孔子說:「不可。」學生們還是厚葬了他。孔子說:「顏回把我當作父親,但他真的不是我兒子。不是我要這樣,是學生們背著我幹的。」

倫家喜談「人倫」,為什麼?

是因為像很社會學去「研究」的那樣,說這是有某種社會控制的某種思考嗎?

孔子那時代,真的,人還沒有那種「需要」。

只有工業化社會,因為「商品」要標準化,人逐漸成為商品的過程,當然也要「標準化」。

人要標準化,製造人的「社會」「教育」工廠,當然也要有「標準化的製造流程」。

人倫是一種有趣的經驗現象,這一現象把「普遍性」和「私有性」完全做出一種「融合式」的展現。

來,一般而言,看到有人「去逝」世,你心中難免有一種「難過」。人人都有。這是普遍性。

但那種難過,又一定和自己至親人的去逝,在「感受」的「質性」上是完全不同。這是私有性。

社會性中再親的人,如好老師、好朋友、好長輩,不管對你有多好,有多溫暖,有多大啟發,
但,如果他們去逝了,
那種「死亡感受」,仍是完全不同於「至親」的。

至親的去逝,有一種難以言說的「撕裂感」。這是徹底的「私有性」,只有「你」才會有的。

良心,也是如此,這是儒學的整個學問的「現象學」根底。

良心,既是私有性但又是普遍性。良心,保全了人的「私有性」。良心,不會用「公共性」來抹殺「私有性」。

只有工業社會的「標準品」,才會以公共性來抹殺私有性。

顏回和孔子再好,終究不是父子。這是無法勉強的。正如同良心是無法勉強的。

對不對,你心中自一把尺,這不是社會化的,這是來自個人的形而上之聲音,但卻又是普遍性的,
因為,他人也都能有同感。

來, 同學,朋友,你用偉大的社會性口號做了多少「良心」覺得怪怪的事。

用偉大的社會性口號來壓制良心的聲音,在傳統學問中是「法家」。

儒家之所以是儒家,在於其堅持良心的私有性。所以才能「雖千萬人吾往矣」。

《论语.先进》11/ 2021.11
颜渊死,门人欲厚葬之,子曰:「不可。」门人厚葬之。子曰:「回也视予犹父也,予不得视犹子也。非我也,夫二三子也。」

白话译:
颜渊死,学生们要厚葬他。孔子说:「不可。」学生们还是厚葬了他。孔子说:「颜回把我当作父亲,但他真的不是我儿子。不是我要这样,是学生们背着我干的。」

伦家喜谈「人伦」,为什麽?

是因为像很社会学去「研究」的那样,说这是有某种社会控制的某种思考吗?

孔子那时代,真的,人还没有那种「需要」。

只有工业化社会,因为「商品」要标准化,人逐渐成为商品的过程,当然也要「标准化」。

人要标准化,製造人的「社会」「教育」工厂,当然也要有「标准化的製造流程」。

人伦是一种有趣的经验现象,这一现象把「普遍性」和「私有性」完全做出一种「融合式」的展现。

来,一般而言,看到有人「去逝」世,你心中难免有一种「难过」。人人都有。这是普遍性。

但那种难过,又一定和自己至亲人的去逝,在「感受」的「质性」上是完全不同。这是私有性。

社会性中再亲的人,如好老师、好朋友、好长辈,不管对你有多好,有多温暖,有多大启发,
但,如果他们去逝了,
那种「死亡感受」,仍是完全不同于「至亲」的。

至亲的去逝,有一种难以言说的「撕裂感」。这是彻底的「私有性」,只有「你」才会有的。

良心,也是如此,这是儒学的整个学问的「现象学」根底。

良心,既是私有性但又是普遍性。良心,保全了人的「私有性」。良心,不会用「公共性」来抹杀「私有性」。

只有工业社会的「标准品」,才会以公共性来抹杀私有性。

颜回和孔子再好,终究不是父子。这是无法勉强的。正如同良心是无法勉强的。

对不对,你心中自一把尺,这不是社会化的,这是来自个人的形而上之声音,但却又是普遍性的,
因为,他人也都能有同感。

来, 同学,朋友,你用伟大的社会性口号做了多少「良心」觉得怪怪的事。

用伟大的社会性口号来压制良心的声音,在传统学问中是「法家」。

儒家之所以是儒家,在于其坚持良心的私有性。所以才能「虽千万人吾往矣」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