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11月8日 星期一

《論語.先進》#14/ 2021.11


魯人為長府。閔子騫曰:「仍舊貫,如之何?何必改作?」子曰:「夫人不言,言必有中。」

白話譯:
魯國重建國庫。閔子騫說:「仍用舊庫,不可以嗎?何必改建?」孔子說:「這人很少說話,一開口就說到重點了。」

「言必有中」。這真是難啊。

講話,真的很重要。

以前都只是覺得「想講就講」,這是表達自己,是「和他人無關」,之事。

海德格爾:語言是存在的居所。這句,很「看不懂的一句」,卻引起了我的「疑情」,
讓我想了又想。

語言,從來都不是「自己的」。

你一直都因為有「語法」在,所以你才能用「語言」。

不然,你用「俄語」來講一下:我好棒。

怎樣,想都想不起來,對不對。因為,你沒有「俄語」的語法「背景域」在,你「想都想不出來」。

語言,代表一個人的「背景域」,但「背景域」又是「與他人共構的」。

所以,你講話不是「你一個人的事」,那是,你和「他人共構之事」。

一講話,就會和他人產生關係,即使你看不出來。「壞話」講多了,會滲入你生命的「背景域」,
儘管你一時看不出來。

佛家重視「口業」。

基督教十戒中的第九戒是不可說謊。

年輕時,這看起來很迷信,很封建,很宰制,既得利益者,很……

後來才感受到,這是生命覺悟的基礎。

真正的面對自己,生命才能成長。但這很難。真的難。


《论语.先进》14/ 2021.11
鲁人为长府。闵子骞曰:「仍旧贯,如之何?何必改作?」子曰:「夫人不言,言必有中。」

白话译:
鲁国重建国库。闵子骞说:「仍用旧库,不可以吗?何必改建?」孔子说:「这人很少说话,一开口就说到重点了。」

「言必有中」。这真是难啊。

讲话,真的很重要。

以前都只是觉得「想讲就讲」,这是表达自己,是「和他人无关」,之事。

海德格尔:语言是存在的居所。这句,很「看不懂的一句」,却引起了我的「疑情」,
让我想了又想。

语言,从来都不是「自己的」。

你一直都因为有「语法」在,所以你才能用「语言」。

不然,你用「俄语」来讲一下:我好棒。

怎样,想都想不起来,对不对。因为,你没有「俄语」的语法「背景域」在,你「想都想不出来」。

语言,代表一个人的「背景域」,但「背景域」又是「与他人共构的」。

所以,你讲话不是「你一个人的事」,那是,你和「他人共构之事」。

一讲话,就会和他人产生关係,即使你看不出来。「坏话」讲多了,会渗入你生命的「背景域」,
儘管你一时看不出来。

佛家重视「口业」。

基督教十戒中的第九戒是不可说谎。

年轻时,这看起来很迷信,很封建,很宰制,既得利益者,很……

后来才感受到,这是生命觉悟的基础。

真正的面对自己,生命才能成长。但这很难。真的难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