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11月14日 星期日

《論語.先進》#18/2021.11


柴也愚,參也魯,師也辟,由也喭。

白話譯:
高柴愚笨,曾參遲鈍,顓孫師偏激,仲由莽撞。

是的, 真的, 每一個都有其「特質」,學生也不一樣。

所以,人人平等,如就一種抽象概念而言,就是不可能的。

但我們喊的震天響。

人只有一、死亡。二、修行。這二件事,平等。

大家都會死。嗯。

每個人都可以「去超越自己」,即修行,這也平等。

之外就沒有了。

所以,我當老師一直都有一個大疑問:
為什麼高喊人人平等,又高喊因才施教。
高喊人人一樣好,又要尊重個人,尊重個體性。

這真的是矛盾啊。不是嗎?

我很簡單,我直接跟同學說, 人人不平等。

同學的表情都很不爽。啊,哈。

有人比你會算數學,有人比你漂亮,有人比你會跑步。

但,每個人去「超越自己」的那條線是平等的。

你不斷的去超越自己, 就會和別人「不一樣」。

天天高咸人人平等,每個學校一樣好,那只會去「停滯」自己。


《论语.先进》18/2021.11

柴也愚,参也鲁,师也辟,由也喭。

白话译:
高柴愚笨,曾参迟钝,颛孙师偏激,仲由莽撞。

是的, 真的, 每一个都有其「特质」,学生也不一样。

所以,人人平等,如就一种抽象概念而言,就是不可能的。

但我们喊的震天响。

人只有一、死亡。二、修行。这二件事,平等。

大家都会死。嗯。

每个人都可以「去超越自己」,即修行,这也平等。

之外就没有了。

所以,我当老师一直都有一个大疑问:
为什麽高喊人人平等,又高喊因才施教。
高喊人人一样好,又要尊重个人,尊重个体性。

这真的是矛盾啊。不是吗?

我很简单,我直接跟同学说, 人人不平等。

同学的表情都很不爽。啊,哈。

有人比你会算数学,有人比你漂亮,有人比你会跑步。

但,每个人去「超越自己」的那条线是平等的。

你不断的去超越自己, 就会和别人「不一样」。

天天高咸人人平等,每个学校一样好,那只会去「停滞」自己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