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

《論語.先進》#19/2021.11


《論語.先進》19/2021.11
子曰:「回也其庶乎,屢空。賜不受命,而貨殖焉,億則屢中。」
 
白話譯:
孔子說:「顏回的學問不錯了吧?可他卻受窮。子貢不相信命運,卻能經商緻富,對市場行情判斷準確。」
 
這種描述,你現在也看得很多。
 
很多同學跑來找我,來問我:為什麼要考研究所?賺錢方面有什麼不一樣?
 
沒有。我答。
 
那為什麼要……,同學把問題再問一次的勇氣都沒有。
 
來,同學,你讀了大學,你敢保證你賺的錢一定比那些高中就出去打拼的人更多嗎?
 
搖頭。他。
 
好,那你覺得你讀了這幾年大學,不管到底讀的如何,你回頭去看高中,你有沒有什麼變化?
 
有啦,或多或少看法不太一樣了,覺得高中有點……
 
是有不一樣,但講不出來,對不對?我說。
 
來我幫你說, 覺得高中有點傻。
 
來,同學,我不知道,讓自己的視野變得不一樣, 值多少錢。
 
但我可以保證的跟你說,如果你研究所有「正常」的讀完,那麼,你回頭一看大學,會就像你現在回頭看高中一樣,同樣的感覺。
 
但「這不一樣」可不可以讓你賺得更多?我自問。
 
不知道!我自答。
 
人生是對未來生活狀況的選擇,但,有時,也是一種「價值」的選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