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2年5月8日 星期日

《論語.衛靈公》#01/2022.05

 《論語.衛靈公》01/2022.05

衛靈公問陳於孔子。孔子對曰:「俎豆之事,則嘗聞之矣;軍旅之事,未之學也。」明日遂行。
 

白話譯:
靈公向孔子詢問兵陣之法,孔子說:「禮儀方面,我還懂一點;用兵的事,我沒學過。」孔子第二天就離開了衛國。

其實,我會去想,純自己猜想的,到底,孔子是「不想講」,還是沒有這方面的知識能力,所以「就不講」。

不過,如果是第二種,我會更佩服孔子。

《章句》:
尹氏曰:「衛靈公,無道之君也,復有志於戰伐之事,故答以未學而去之。」

把孔子想像成是第一種樣子,比較有「聖人的樣子」。但是,客觀知識本來就是很難周備的,所以才會有「專業」的形成。

人格的成長,德性的成熟,和「客觀知識」有沒有關係?

換言之,即使是站在「修行」的角度而言,去學習「外在客觀」知識,到底對於修行有沒有幫助?

儒家,認為,二者是互補互助的。知識學習,是儒學的一大重點。這點,新儒家的唐君毅,有比較多的論述。

即使是「談空」的佛法,某些理論也是承認「知識」與解脫之間的必然性關係。例如,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。

客觀知識,是「修行」的非常重要「媒介」。重點不是「知識量」的多或少,而是「知識這種東東的被理解特色或過程」,可以讓生命產生某種質性上的跳躍。

所以是媒介,是「中介」,但卻是必要的中介。

說「必要」可能會太嚴重了嗎?

我以前也如此認為。

後來,在讀到皮亞杰的《發展心理學》時,他說道,在認識發展的過程中,「概念」的形成、和操作,是認識發展「跳躍性變化」的必要中介過程。

《论语.卫灵公》01/2022.05

卫灵公问陈于孔子。孔子对曰:「俎豆之事,则尝闻之矣;军旅之事,未之学也。」明日遂行。
 

白话译:
灵公向孔子询问兵阵之法,孔子说:「礼仪方面,我还懂一点;用兵的事,我没学过。」孔子第二天就离开了卫国。

其实,我会去想,纯自己猜想的,到底,孔子是「不想讲」,还是没有这方面的知识能力,所以「就不讲」。

不过,如果是第二种,我会更佩服孔子。

《章句》:
尹氏曰:「卫灵公,无道之君也,復有志于战伐之事,故答以未学而去之。」

把孔子想像成是第一种样子,比较有「圣人的样子」。但是,客观知识本来就是很难周备的,所以才会有「专业」的形成。

人格的成长,德性的成熟,和「客观知识」有没有关係?

换言之,即使是站在「修行」的角度而言,去学习「外在客观」知识,到底对于修行有没有帮助?

儒家,认为,二者是互补互助的。知识学习,是儒学的一大重点。这点,新儒家的唐君毅,有比较多的论述。

即使是「谈空」的佛法,某些理论也是承认「知识」与解脱之间的必然性关係。例如,《菩提道次第广论》。

客观知识,是「修行」的非常重要「媒介」。重点不是「知识量」的多或少,而是「知识这种东东的被理解特色或过程」,可以让生命产生某种质性上的跳跃。

所以是媒介,是「中介」,但却是必要的中介。

说「必要」可能会太严重了吗?

我以前也如此认为。

后来,在读到皮亚杰的《发展心理学》时,他说道,在认识发展的过程中,「概念」的形成、和操作,是认识发展「跳跃性变化」的必要中介过程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