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2年5月10日 星期二

《論語.衛靈公》#02/2022.05

 《論語.衛靈公》02/2022.05
在陳絕糧,從者病,莫能興。子路慍見曰:「君子亦有窮乎?」子曰:「君子固窮,小人窮斯濫矣。」

這句,很儒家。

這樣講,有時,你未必感受的出來。

我反正愛讀各種古典的文本,因為有各種比較,才能看出面對「某一狀況下」各種古典文本所提出的「建議」。

其實,還可以跟「現代的」心理學,做出對比。例如,如果是佛洛依德或是榮格學派,會有什麼反應?

我「猜」啦,我不是心理學專家,這大概會被「判斷為」某種心理上的有待被「醫療」的狀況吧。

佛學,會先肯定空,你如果對這世界「有空性下」,你要做出什麼反應?

儒學,強調生命的德性之成熟,那麼,你要如何反應,才能是「更美」的一種人格呈現?

心理學,如果是佛洛依德派,大概會想著說你要如何才能去「融入」社會?

榮格,更接近古典一點,人要如何去做才能「個體化」,這個體化是指人的「人格成熟」。很像「儒家」。

「君子固窮」,這是人格的指向,這是指向未來性的可能性,這指向著人格的美。

儒家,從來沒有「要去修正」你,好讓你更好的融入現存既存的這個「生產性導向的」社會。

《论语.卫灵公》02/2022.05
在陈绝粮,从者病,莫能兴。子路愠见曰:「君子亦有穷乎?」子曰:「君子固穷,小人穷斯滥矣。」

这句,很儒家。

这样讲,有时,你未必感受的出来。

我反正爱读各种古典的文本,因为有各种比较,才能看出面对「某一状况下」各种古典文本所提出的「建议」。

其实,还可以跟「现代的」心理学,做出对比。例如,如果是佛洛依德或是荣格学派,会有什麽反应?

我「猜」啦,我不是心理学专家,这大概会被「判断为」某种心理上的有待被「医疗」的状况吧。

佛学,会先肯定空,你如果对这世界「有空性下」,你要做出什麽反应?

儒学,强调生命的德性之成熟,那麽,你要如何反应,才能是「更美」的一种人格呈现?

心理学,如果是佛洛依德派,大概会想着说你要如何才能去「融入」社会?

荣格,更接近古典一点,人要如何去做才能「个体化」,这个体化是指人的「人格成熟」。很像「儒家」。

「君子固穷」,这是人格的指向,这是指向未来性的可能性,这指向着人格的美。

儒家,从来没有「要去修正」你,好让你更好的融入现存既存的这个「生产性导向的」社会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