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2年5月11日 星期三

《論語.衛靈公》#03/2022.05

 《論語.衛靈公》03/2022.05
子曰:「賜也,女以予為多學而識之者與?」對曰:「然,非與?」曰:「非也,予一以貫之。」

這句,也是爭議性很大的句子,當然,你可以想像的出來,最大的疑慮在於「一以貫之」的一。


我們是個有趣的時代,你要去相信某種「一」的觀念,你會說那是「獨裁」。

好啊,那麼「5」這個數字,有多少不同的「數字的意義」呢?

一定只有「5」這個啊,難道會是6或7,或是既6且7嗎?

我就是在這個疑問下,讀懂阿多諾的《啟蒙辨證》。

數學,往往是要打破「獨裁」,但數字最後反而是「資本社會」最大的「獨裁」。

亦即,數學從「啟蒙」,最後辯證地(即反方向的)成為最大的「獨裁」。

其實,《老子》也有「反者道之動,弱者道之用」的觀察之言。

什麼,我在亂講,數學一定不會錯!

有可能啊,我有可能會錯。但,你真的「一點都不敢懷疑」數學,對不對?

為什麼呢?阿多諾說,沒有對「數字」的相信,資本主義的運作核心,「價格」就毀了。

價格,只能有一個意義。如同,數字。

只要你相信你活著的「資本主義運作的社會」是好的,你就一定要相信數字,
或著倒過來,
只要你相信數字最「不會錯的」,那麼你就會相信「以數字為核心的資本主義」是對的。

所以,才有「文化工業」這概念,因為,我們的「大眾文化」,都是要你相信「數字」的。

慘了,我今年kpi數字,挺慘的。



好,繞回來。

這,數字的「一」,和孔子的「一」,是相同的一嗎?

當然不是。

《章句》:
愚按:夫子之於子貢,屢有以發之,而他人不與焉。

子貢喜歡「到處讀」「不深思」,孔子說,我是這樣讀書的「一以貫之」。

《论语.卫灵公》03/2022.05
子曰:「赐也,女以予为多学而识之者与?」对曰:「然,非与?」曰:「非也,予一以贯之。」

这句,也是争议性很大的句子,当然,你可以想像的出来,最大的疑虑在于「一以贯之」的一。


我们是个有趣的时代,你要去相信某种「一」的观念,你会说那是「独裁」。

好啊,那麽「5」这个数字,有多少不同的「数字的意义」呢?

一定只有「5」这个啊,难道会是6或7,或是既6且7吗?

我就是在这个疑问下,读懂阿多诺的《启蒙辨证》。

数学,往往是要打破「独裁」,但数字最后反而是「资本社会」最大的「独裁」。

亦即,数学从「启蒙」,最后辩证地(即反方向的)成为最大的「独裁」。

其实,《老子》也有「反者道之动,弱者道之用」的观察之言。

什麽,我在乱讲,数学一定不会错!

有可能啊,我有可能会错。但,你真的「一点都不敢怀疑」数学,对不对?

为什麽呢?阿多诺说,没有对「数字」的相信,资本主义的运作核心,「价格」就毁了。

价格,只能有一个意义。如同,数字。

只要你相信你活着的「资本主义运作的社会」是好的,你就一定要相信数字,
或着倒过来,
只要你相信数字最「不会错的」,那麽你就会相信「以数字为核心的资本主义」是对的。

所以,才有「文化工业」这概念,因为,我们的「大众文化」,都是要你相信「数字」的。

惨了,我今年kpi数字,挺惨的。



好,绕回来。

这,数字的「一」,和孔子的「一」,是相同的一吗?

当然不是。

《章句》:
愚按:夫子之于子贡,屡有以发之,而他人不与焉。

子贡喜欢「到处读」「不深思」,孔子说,我是这样读书的「一以贯之」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