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2年5月2日 星期一

《論語.憲問》#41/2022.05

 《論語.憲問》41/2022.05

子曰:「上好禮,則民易使也。」

這句,也是孔子常被罵的句子之一。

哈,懺悔一下,我年輕時也罵過,罵得兇呢!

現在寫這些,一部分是「懺悔」的心情,一部分是對孔子的這句有感:「吾黨之小子狂簡,斐然成章,不知所以裁之!」

古典,真的是要有人帶著讀,才能走入其中的義理。我就是如此。

因為古典義理往往是那種「不可對象化」的「原理」。

而我們「現代人」,只要不能對象化,就「無法理解之」。

這,是我們的不幸。

「死」無法對象化,所以我們現代人就「拒絕」理解。但,「死」就那麼活生生的每一天與你「共在著」。

從大歷史的學術史而言,現代人其實是「更近視的」。

來,「易使」的使字,是什麼意義?

被操控嗎?

使,就改成現代化的字眼,我會選擇「溝通」。

「禮」是什麼?

什麼可以讓「溝通」更好?

對「他人的尊重」。如果你真的「有禮」。

真的要「操控」,最有效的辨法不是「禮」,而是「法」。

儒家談「禮」,這是多大的一種胸懷和見識。


《论语.宪问》41/2022.05

子曰:「上好礼,则民易使也。」

这句,也是孔子常被骂的句子之一。

哈,忏悔一下,我年轻时也骂过,骂得凶呢!

现在写这些,一部分是「忏悔」的心情,一部分是对孔子的这句有感:「吾党之小子狂简,斐然成章,不知所以裁之!」

古典,真的是要有人带着读,才能走入其中的义理。

因为古典义理往往是那种「不可对象化」的「原理」。

而我们「现代人」,只要不能对象化,就「无法理解之」。

这,是我们的不幸。

「死」无法对象化,所以我们现代人就「拒绝」理解。但,「死」就那麽活生生的每一天与你「共在着」。

从大历史的学术史而言,现代人其实是「更近视的」。

来,「易使」的使字,是什麽意义?

被操控吗?

使,就改成现代化的字眼,我会选择「沟通」。

「礼」是什麽?

什麽可以让「沟通」更好?

对「他人的尊重」。如果你真的「有礼」。

真的要「操控」,最有效的辨法不是「礼」,而是「法」。

儒家谈「礼」,这是多大的一种胸怀和见识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