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2年5月16日 星期一

《論語.衛靈公》#04/2022.05

《論語.衛靈公》04/2022.05
子曰:「由!知德者鮮矣。」

所以,如果你讀古典文本,而又對那些「名詞」似懂非懂,這「剛好」而已。

「德」。

這是什麼呢?如果,你想去讀古典,大概是你生命中忽然有了一種「震動」,
一種想去思考「既有現象」之外的「可能性」的衝動。

古典,這時會對你有意義。

「德」是自我向著更大自我追尋的一個「代名詞」,這時,對你有意義了。

因為,現代的更多談生活的文本,都是要你「融入」既有社會架框。如果你沒有融進入,就用「科學分類」把你說成是
要被「隔離的」一群人。

科學比可能性「重要」。而科學只能研究「既有的」。這是「現代化社會」。

這是傅科的《規訓與懲罰》的基本論述力量。

《章句》:
德,謂義理之得於己者。非己有之,不能知其意味之實也。

「己有之」,這是「個體化」的觀點。

很類似於榮格談生命的進化的過程「個體化」。

個體化是指,「生命」要打破既有的固定模式,讓「自我」依「本我」所指示的「更大的自我」之方向,不斷的前進。

榮格派的心理學派說,
精神官能症,就是「自我」在逃避本我所要求的「打破既有自我而向著更大自我」之要求,
所產生的一些「逃避作用現象」。這讓自己停留在原地。

《论语.卫灵公》04/2022.05
子曰:「由!知德者鲜矣。」

所以,如果你读古典文本,而又对那些「名词」似懂非懂,这「刚好」而已。

「德」。

这是什麽呢?如果,你想去读古典,大概是你生命中忽然有了一种「震动」,
一种想去思考「既有现象」之外的「可能性」的冲动。

古典,这时会对你有意义。

「德」是自我向着更大自我追寻的一个「代名词」,这时,对你有意义了。

因为,现代的更多谈生活的文本,都是要你「融入」既有社会架框。如果你没有融进入,就用「科学分类」把你说成是
要被「隔离的」一群人。

科学比可能性「重要」。而科学只能研究「既有的」。这是「现代化社会」。

这是傅科的《规训与惩罚》的基本论述力量。

《章句》:
德,谓义理之得于己者。非己有之,不能知其意味之实也。

「己有之」,这是「个体化」的观点。

很类似于荣格谈生命的进化的过程「个体化」。

个体化是指,「生命」要打破既有的固定模式,让「自我」依「本我」所指示的「更大的自我」之方向,不断的前进。

荣格派的心理学派说,
精神官能症,就是「自我」在逃避本我所要求的「打破既有自我而向着更大自我」之要求,
所产生的一些「逃避作用现象」。这让自己停留在原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