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2年5月19日 星期四

《論語.衛靈公》#07/2022.05

 《論語.衛靈公》07/2022.05
子曰:「直哉史魚!邦有道,如矢;邦無道,如矢。」「君子哉蘧伯玉!邦有道,則仕;邦無道,則可卷而懷之。」

孔子提出了二種人格典範。一是「直」,二是「君子」。

孔子沒有說那個「更對」。

儒家本來就很清楚,人的差異性。

人是在人的差異性中,依著自己的差異性,不斷的從「那原點」去改變自己。

每個人的「原點」不同,所以自我改變,自我變化,自我向上提升的「路數」一定不同。

所以,儒學從「人生的生活情境中」來看待自己要改變的方向,而不是提出某種較為「理論化的」教案。

從修行而言,對史魚而言,要「直」可能是更難的。對蘧伯玉而言,要「卷而懷之」,可能是更難的。

人是向自己習氣挑戰的過程。

《章句》:
楊氏曰:「史魚之直,未盡君子之道。若蘧伯玉,然後可免於亂世。若史魚之如矢,則雖欲卷而懷之,有不可得也。」

《论语.卫灵公》07/2022.05
子曰:「直哉史鱼!邦有道,如矢;邦无道,如矢。」「君子哉蘧伯玉!邦有道,则仕;邦无道,则可卷而怀之。」

孔子提出了二种人格典范。一是「直」,二是「君子」。

孔子没有说那个「更对」。

儒家本来就很清楚,人的差异性。

人是在人的差异性中,依着自己的差异性,不断的从「那原点」去改变自己。

每个人的「原点」不同,所以自我改变,自我变化,自我向上提升的「路数」一定不同。

所以,儒学从「人生的生活情境中」来看待自己要改变的方向,而不是提出某种较为「理论化的」教案。

从修行而言,对史鱼而言,要「直」可能是更难的。对蘧伯玉而言,要「卷而怀之」,可能是更难的。

人是向自己习气挑战的过程。

《章句》:
杨氏曰:「史鱼之直,未尽君子之道。若蘧伯玉,然后可免于乱世。若史鱼之如矢,则虽欲卷而怀之,有不可得也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