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0年11月9日 星期一

《論語.八佾》 #09 / 2020.11


子曰:「夏禮,吾能言之,杞不足徵也;殷禮,吾能言之,宋不足徵也。文獻不足故也,足則吾能徵之矣。」

白話譯:
孔子說:「夏朝的禮,我能說清楚,杞國不足以證明;商朝的禮,我能說清楚,宋國不足以證明。現在無法證明是由於文獻不足,否則,我就能證明瞭。」

這很簡單,有多少證據就說多少話。

這不是人間世的常識嗎?這種話有什麼了不起!

孔子這段為什麼被記下來呢?

我想,被記下來的原因可能是紀錄者覺得:
在他的時代要能夠有「多少證據說多少話」,就不是一件「簡單」的事了。

幾千年過去了,我們仍是活在嘴泡的時代。

但這沒什麼值得大驚小怪憤世嫉俗的。人的習氣,如此。

孔子或者說聖者,有多偉大?一點也不偉大,只是不斷的在跟自己的「習氣」博鬥而已。

我們往往比孔子偉大的太多了,因為我們都努力追求「偉大的理想」。

基督耶穌也只不過是想要去「愛你的鄰人」而已。


**
《论语.八佾》 09 / 2020.11
子曰:「夏礼,吾能言之,杞不足征也;殷礼,吾能言之,宋不足征也。文献不足故也,足则吾能征之矣。」

白话译:
孔子说:「夏朝的礼,我能说清楚,杞国不足以证明;商朝的礼,我能说清楚,宋国不足以证明。现在无法证明是由于文献不足,否则,我就能证明了。」

这很简单,有多少证据就说多少话。

这不是人间世的常识吗?这种话有什么了不起!

孔子这段为什么被记下来呢?

我想,被记下来的原因可能是纪录者觉得:
在他的时代要能够有「多少证据说多少话」,就不是一件「简单」的事了。

几千年过去了,我们仍是活在嘴泡的时代。

但这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愤世嫉俗的。人的习气,如此。

孔子或者说圣者,有多伟大?一点也不伟大,只是不断的在跟自己的「习气」博斗而已。

我们往往比孔子伟大的太多了,因为我们都努力追求「伟大的理想」。

基督耶稣也只不过是想要去「爱你的邻人」而已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