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

《論語.八佾》 #11 / 2020.11


或問禘之說。子曰:「不知也。知其說者之於天下也,其如示諸斯乎!」指其掌。

白話譯:
有人問天子舉行祭祖儀式的意義。孔子說:「不知道,知道的人治理天下,如同擺在這裏吧!」指指手掌。

這是有趣的小事件,關於孔子的。

有人問魯國所辦的「禘」這祭禮。

魯國其實辦的不合於禮法,但孔子又是魯國人,不好意思當面講正話,於是說「不知道」;
可是呢,如果不說一下自己內心的真正的想法,又看不過去。

所以呢?只好說,要去知道對不對,很簡單,好像去看自己的手掌一樣容易。

這種「不得以」,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看得多了,人生,不往往如此。

我比較好奇,記下這段,到底是要告訴我們什麼?

這是告訴我們,聖人面臨到「知道不對但又情境不好講」時,的反應嗎?

這種反應,和德性的成長、成熟之間,有什麼關係呢?

孔子並沒有直接正面衝突地去說,但孔子也用其他不直接的方法去表達自己的想法。
聖人,往往不會直接給人下不了台。

為什麼?這,我想了數十年。我知道人情世故,如此;但其倫理學上的可證明性到底是為什麼?

佛學經典中,倒是有差不多的人生狀況。菩薩做的反應差不多也是和孔子一樣,為什麼?我好奇?

因為菩薩不想讓人太惱羞成怒,然後失去了去「再想想」的機會。

這是聖人的「心量」。


《论语.八佾》 11 / 2020.11
或问禘之说。子曰:「不知也。知其说者之于天下也,其如示诸斯乎!」指其掌。

白话译:
有人问天子举行祭祖仪式的意义。孔子说:「不知道,知道的人治理天下,如同摆在这里吧!」指指手掌。

这是有趣的小事件,关于孔子的。

有人问鲁国所办的「禘」这祭礼。

鲁国其实办的不合于礼法,但孔子又是鲁国人,不好意思当面讲正话,于是说「不知道」;
可是呢,如果不说一下自己内心的真正的想法,又看不过去。

所以呢?只好说,要去知道对不对,很简单,好像去看自己的手掌一样容易。

这种「不得以」,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看得多了,人生,不往往如此。

我比较好奇,记下这段,到底是要告诉我们什么?

这是告诉我们,圣人面临到「知道不对但又情境不好讲」时,的反应吗?

这种反应,和德性的成长、成熟之间,有什么关系呢?

孔子并没有直接正面冲突地去说,但孔子也用其他不直接的方法去表达自己的想法。
圣人,往往不会直接给人下不了台。

为什么?这,我想了数十年。我知道人情世故,如此;但其伦理学上的可证明性到底是为什么?

佛学经典中,倒是有差不多的人生状况。菩萨做的反应差不多也是和孔子一样,为什么?我好奇?

因为菩萨不想让人太恼羞成怒,然后失去了去「再想想」的机会。

这是圣人的「心量」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