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

《論語.八佾》 #21 / 2020.11


哀公問社於宰我。宰我對曰:「夏后氏以松,殷人以柏,周人以栗,曰使民戰栗。」子聞之曰:「成事不說,遂事不諫,既往不咎。」

白話譯:
哀公問宰我,製作土地爺用哪種木頭。宰我說:「夏朝用鬆,殷朝用柏,周朝用栗,說:使人膽戰心驚。」孔子聽後說:「以前的事不要再評說了,做完的事不要再議論了,過去了就不要再追咎。」

這個故事麻煩一點。

哀公問用什麼木頭去做土地公之類的神像。

宰我談了一大番。還做了評論。

孔子聽了,知道宰我亂講,又亂議論。

如果你是孔子,你會如何去反應?注意哦,宰我是孔子的學生。

去看聖人的「反應」,是讀古典書籍很重要的心法。

讀古典不是在裡面讀出什麼「原則」,那是我們現代人的「壞習慣」。

讀古典往往是將心比心的想一想,如果是自己,自己會如何反應?
再去看看聖人是如何反應?

你和聖人之間的距離,馬上就出來了。

智慧與德性,只有在當下的反應中,才會是真實的、有血肉的,而不是僵化的言語。

孔子怎麼反應呢?他說:成事不說,遂事不諫,既往不咎。

《注疏》:
包曰:「事已往,不可復追咎。孔子非宰我,故歷言此三者,欲使慎其後。」

孔子沒有馬上說這是假的,這是不對的。而是在這機會中,讓宰我看到改變自己的可能性。

對聖人而言,事情是不是假的,並沒有什麼絕對的重要;而是透過事情,我們可以在生命成熟上如何的更好。

現代的我們,相反。我們每天吵事情的真假。我們不會去問,如果做出對事件假的描述,那麼對人格的成長,會是一種什麼影響?

現代的我們,人只是商品,一種可以去吵是不是真的品牌的商品。
但,人不是物。
商品不會從假的品牌變真的。
人可以從假的偽裝狀況,翻身而變,變成真正的人格。

所以我們才能說,人有這種能力,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能力;一種自我超越的能力。

**
《论语.八佾》 21 / 2020.11
哀公问社于宰我。宰我对曰:「夏后氏以松,殷人以柏,周人以栗,曰使民战栗。」子闻之曰:「成事不说,遂事不谏,既往不咎。」

白话译:
哀公问宰我,制作土地爷用哪种木头。宰我说:「夏朝用松,殷朝用柏,周朝用栗,说:使人胆战心惊。」孔子听后说:「以前的事不要再评说了,做完的事不要再议论了,过去了就不要再追咎。」

这个故事麻烦一点。

哀公问用什么木头去做土地公之类的神像。

宰我谈了一大番。还做了评论。

孔子听了,知道宰我乱讲,又乱议论。

如果你是孔子,你会如何去反应?注意哦,宰我是孔子的学生。

去看圣人的「反应」,是读古典书籍很重要的心法。

读古典不是在里面读出什么「原则」,那是我们现代人的「坏习惯」。

读古典往往是将心比心的想一想,如果是自己,自己会如何反应?
再去看看圣人是如何反应?

你和圣人之间的距离,马上就出来了。

智慧与德性,只有在当下的反应中,才会是真实的、有血肉的,而不是僵化的言语。

孔子怎么反应呢?他说:成事不说,遂事不谏,既往不咎。

《注疏》:
包曰:「事已往,不可复追咎。孔子非宰我,故历言此三者,欲使慎其后。」

孔子没有马上说这是假的,这是不对的。而是在这机会中,让宰我看到改变自己的可能性。

对圣人而言,事情是不是假的,并没有什么绝对的重要;而是透过事情,我们可以在生命成熟上如何的更好。

现代的我们,相反。我们每天吵事情的真假。我们不会去问,如果做出对事件假的描述,那么对人格的成长,会是一种什么影响?

现代的我们,人只是商品,一种可以去吵是不是真的品牌的商品。
但,人不是物。
商品不会从假的品牌变真的。
人可以从假的伪装状况,翻身而变,变成真正的人格。

所以我们才能说,人有这种能力,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能力;一种自我超越的能力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