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7月7日 星期三

《論語.泰伯》 #03/ 2021.07


曾子有疾,召門弟子曰:「啟予足!啟予手!《詩》云『戰戰兢兢,如臨深淵,如履薄冰。』而今而後,吾知免夫!小子!」

白話譯:
曾子得了重病,將學生召集起來,說:「同學們啊,看看我的足!看看我的腳!看看受過傷沒有,我一生謹慎,總是小心翼翼,就象站在深淵之旁,就象踩在薄冰之上。現在,我的肉身即將再也不會去傷害他人了!」

看到這句,就會想到以前上課的畫面。

王淮老師講出一個句子:
《苟子.大略》:子貢曰:「大哉!死乎!君子息焉,小人休焉。」

對,人一輩子是要怎麼活呢?大概,要死掉之前的最後一口氣是最準的檢驗方式。

來,要死了,什麼都帶不走。於是,你要如何去面對自己?

真的可以放下心嗎?這是「息」,即「安息」。

如果只是覺得「肉體無法再動了」,那就是「休」。停止肉體的活動而已。欲望仍不止息…

曾子,真的很有種啊。那來的這種勇氣。

說,看看我的手和腳,都沒有什麼可以愧對的人事物。
人在要死掉之前,有這種話可以講,真是太爽了。

「今而後,吾知免夫」。這句,驚天動地!

是啊。終於「要死了」。再也不用擔心,是不是會可能做出對不起良心的事了。
死亡。在此。真是美好,莊嚴,喜樂。

完美句號。

同學:人是「終有一死的」存在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