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7月26日 星期一

《論語.泰伯》 #17/ 2021.07


子曰:「學如不及,猶恐失之。」

白話譯:
孔子說:「學習如同賽事,惟恐趕不上,趕上了,又怕被超過。」

這句,當然是「勸學」。

荀子也有「勸學篇」,很有名,所以,從古代一直流傳下來到現在,因為,真的有道理。

「故不登高山,不知天之高也;不臨深谿,不知地之厚也;不聞先王之遺言,不知學問之大也。」─勸學
古文,是一種表達「義理」的文本形式;
文言文,你會看不懂,那是因為文言文所要表達的對人生的體悟之理,並不是太淺的。

從古到現代,都在勸學,那表示,「去學」是件不太受歡迎之事。

我們很少看到勸人不要去賺錢,因為,大家都想賺錢。不用勸。

為什麼,去學,那麼的難以被很高興的接受。

因為,學習是痛苦的。為什麼?因為,學習是打破「現在的自我」,現在的自我被打破,你一定會痛苦。

任何動搖「我執」的事件,都是苦的,所以往往要花力氣去接受。

別人說你,很苦;承認自己不對;很苦;看到別人比你好,很苦;改變深信的東東,很苦。

所以,適才揚性,很爽;那是「肯定現在自我」的現代精神麻醉品。

學如不及,好像永遠跟不上那樣的一種心情去讀,可能嗎?

不容易。

往往,只有你自己走過「變化的自己」之過程,從變化中看到生命成長的而來利益與欣樂,一種因視野打開而來的開闊,你才會有「學如不及」的力量出來。

因為,你想要再看到另一種更高的生命層次,是什麼視野!

嗯,給一些寫信給我的學生,問要不要讀研究所的學生:那是視野的問題,一但視野變了,你現在煩惱的,自然就會不見了。

**
《论语.泰伯》 17/ 2021.07
子曰:「学如不及,犹恐失之。」

白话译:
孔子说:「学习如同赛事,惟恐赶不上,赶上了,又怕被超过。」

这句,当然是「劝学」。

荀子也有「劝学篇」,很有名,所以,从古代一直流传下来到现在,因为,真的有道理。

「故不登高山,不知天之高也;不临深溪,不知地之厚也;不闻先王之遗言,不知学问之大也。」─劝学
古文,是一种表达「义理」的文本形式;
文言文,你会看不懂,那是因为文言文所要表达的对人生的体悟之理,并不是太浅的。

从古到现代,都在劝学,那表示,「去学」是件不太受欢迎之事。

我们很少看到劝人不要去赚钱,因为,大家都想赚钱。不用劝。

为什么,去学,那么的难以被很高兴的接受。

因为,学习是痛苦的。为什么?因为,学习是打破「现在的自我」,现在的自我被打破,你一定会痛苦。

任何动摇「我执」的事件,都是苦的,所以往往要花力气去接受。

别人说你,很苦;承认自己不对;很苦;看到别人比你好,很苦;改变深信的东东,很苦。

所以,适才扬性,很爽;那是「肯定现在自我」的现代精神麻醉品。

学如不及,好像永远跟不上那样的一种心情去读,可能吗?

不容易。

往往,只有你自己走过「变化的自己」之过程,从变化中看到生命成长的而来利益与欣乐,一种因视野打开而来的开阔,你才会有「学如不及」的力量出来。

因为,你想要再看到另一种更高的生命层次,是什么视野!

嗯,给一些写信给我的学生,问要不要读研究所的学生:那是视野的问题,一但视野变了,你现在烦恼的,自然就会不见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