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7月18日 星期日

《論語.泰伯》 12/ 2021.07


子曰:「如有周公之才之美,使驕且吝,其餘不足觀也已。」


這篇,孔子提出了兩種「人性屬性」上的對比,而且這種對比被賦予了很重要的意義。

才之美  vs  驕且吝

才之美,是指人很有才氣,很有才華;這往往是指和肉身一起而來的特色;例如樂器、數學、文筆;有些人,天生就很強。

但,這種「才華」,才氣,孔子提出「對人性特色的某種屬性」──驕且吝,來當作是一種「對立」式的阻礙物。

為什麼是這二個?這有道理嗎?或是隨機亂講的?

《章句》:
又曰:「驕,氣盈。吝,氣歉。」愚謂驕吝雖有盈歉之殊,然其勢常相因。蓋驕者吝之枝葉,吝者驕之本根。故嘗驗之天下之人,未有驕而不吝,吝而不驕者也。

「蓋驕者吝之枝葉,吝者驕之本根」。吝,才是核心,而吝是「氣歉」,即自卑,或著說對自己沒有自信。

內在沒有自信,就會以「驕」的外在形式來呈現。

但,對我而言,都很有才華了,為什麼會沒有自信呢?這有點,對我而言,解釋不了太多。

吝,與其說是自卑,倒不女說是太為自我打算了,或為自己想太多了;換一句,沒有為他人的胸懷。但,自卑,也可以說是一種「太自我」。

佛學在修行論上談利他,是有修行論上的依據;利他,不是一種拿到好人卡的行為而己;利他是一種「會改變自己的行為實踐」。

想改變自己嗎?去利他。想考上台大研究所嗎?去鼓勵同學讀書,去幫助同學讀書。你會發現,你和「讀書」之間的關係,變化了。

有利他的胸懷,人的才氣,自然會有最大程度上的成長和呈現。

**
《论语.泰伯》 11/ 2021.07
子曰:「如有周公之才之美,使骄且吝,其余不足观也已。」


这篇,孔子提出了两种「人性属性」上的对比,而且这种对比被赋予了很重要的意义。

才之美  vs  骄且吝

才之美,是指人很有才气,很有才华;这往往是指和肉身一起而来的特色;例如乐器、数学、文笔;有些人,天生就很强。

但,这种「才华」,才气,孔子提出「对人性特色的某种属性」──骄且吝,来当作是一种「对立」式的阻碍物。

为什么是这二个?这有道理吗?或是随机乱讲的?

《章句》:
又曰:「骄,气盈。吝,气歉。」愚谓骄吝虽有盈歉之殊,然其势常相因。盖骄者吝之枝叶,吝者骄之本根。故尝验之天下之人,未有骄而不吝,吝而不骄者也。

「盖骄者吝之枝叶,吝者骄之本根」。吝,才是核心,而吝是「气歉」,即自卑,或着说对自己没有自信。

内在没有自信,就会以「骄」的外在形式来呈现。

但,对我而言,都很有才华了,为什么会没有自信呢?这有点,对我而言,解释不了太多。

吝,与其说是自卑,倒不女说是太为自我打算了,或为自己想太多了;换一句,没有为他人的胸怀。但,自卑,也可以说是一种「太自我」。

佛学在修行论上谈利他,是有修行论上的依据;利他,不是一种拿到好人卡的行为而己;利他是一种「会改变自己的行为实践」。

想改变自己吗?去利他。想考上台大研究所吗?去鼓励同学读书,去帮助同学读书。你会发现,你和「读书」之间的关系,变化了。

有利他的胸怀,人的才气,自然会有最大程度上的成长和呈现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