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7月8日 星期四

《論語.泰伯》 #05/ 2021.07


曾子曰:「以能問於不能,以多問於寡;有若無,實若虛,犯而不校,昔者吾友嘗從事於斯矣。」

白話譯:
曾子說:「自己才華橫溢卻向一般人請教,自己知識淵博卻向普通人請教;有知識但謙虛,有才能但平易,從不計較別人的冒犯。從前我的一個朋友就是這樣做的。」


人生能如此。
那麼,生命可以打開的各種可能性,
生命可以呈現的豐富度,就會燦爛無比。

我想,這不是一種會被排斥的人生模樣;你心裡或許有一種響往。

重點是:做不到。

真的啊。談何容易。

再講一遍,做不到。

不是你「不想」那麼去做,而是「那麼做的過程」太痛苦了,所以你「做不到」。

如果如此做,是和「吃草莓蛋糕」一樣的容易,何愁人人不是聖人,何愁人人不是耶穌的樣式。

人性不由自主的冒出痛苦,在要如此去做的過程中!

為什麼有這種人的「模式」?

儒家不太談這方面的問題,即理論上的探討:人為什麼會產生痛苦在過程中。

佛家就談得多了。

總結:我執。

所以,「無我」是佛學修行過程中常見的預設標的。

人,打破我執後,那麼,在德性的實踐過程中的障礙,就能有效的克服。

於是有一整套佛學理論,例如,部派、中觀、唯識等。談,「我執」是如何被生成的。

了解了「我執」是如何來的,所以才能「破我執」。方法也就被嘗試出來,即行法,有多種,常見的有禪、淨、律、密、淨土。

儒學,的確沒有如此深思熟慮,是的。

儒學的解決方案也簡單合理,在日常生活中「兄友弟恭」去踐履良心的聲音。

「兄友弟恭」,即,禮,那也不容易啊。但在過程踐履的操練成熟中,我執會被降低至一種易於被克服的水平。

**
《论语.泰伯》 04/ 2021.07
曾子曰:「以能问于不能,以多问于寡;有若无,实若虚,犯而不校,昔者吾友尝从事于斯矣。」

白话译:
曾子说:「自己才华横溢却向一般人请教,自己知识渊博却向普通人请教;有知识但谦虚,有才能但平易,从不计较别人的冒犯。从前我的一个朋友就是这样做的。」


人生能如此。
那么,生命可以打开的各种可能性,
生命可以呈现的丰富度,就会灿烂无比。

我想,这不是一种会被排斥的人生模样;你心里或许有一种响往。

重点是:做不到。

真的啊。谈何容易。

再讲一遍,做不到。

不是你「不想」那么去做,而是「那么做的过程」太痛苦了,所以你「做不到」。

如果如此做,是和「吃草莓蛋糕」一样的容易,何愁人人不是圣人,何愁人人不是耶稣的样式。

人性不由自主的冒出痛苦,在要如此去做的过程中!

为什么有这种人的「模式」?

儒家不太谈这方面的问题,即理论上的探讨:人为什么会产生痛苦在过程中。

佛家就谈得多了。

总结:我执。

所以,「无我」是佛学修行过程中常见的预设目标。

人,打破我执后,那么,在德性的实践过程中的障碍,就能有效的克服。

于是有一整套佛学理论,例如,部派、中观、唯识等。谈,「我执」是如何被生成的。

了解了「我执」是如何来的,所以才能「破我执」。方法也就被尝试出来,即行法,有多种,常见的有禅、净、律、密、净土。

儒学,的确没有如此深思熟虑,是的。

儒学的解决方案也简单合理,在日常生活中「兄友弟恭」去践履良心的声音。

「兄友弟恭」,即,礼,那也不容易啊。但在过程践履的操练成熟中,我执会被降低至一种易于被克服的水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