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7月13日 星期二

《論語.泰伯》 #08/ 2021.07


子曰:「興於詩,立於禮。成於樂。」

這是少數我一讀起來,大學王淮老師上課之畫面就會出現的,句子之一。

之所以忘不了,因為,那是一種衝擊,一種讓人感受困惑,
有點氣,
但你很清楚,
一條大道就展開了,在你眼前。

一條,如何去和古人一起思索的,大道。

路,只是你要「走下去」的指示,而已。

來,
黑板是如此的被畫的:

詩 → 興;
禮 → 立;
樂 → 成。

三種不同文化媒介,搭配著不同的動詞。

動詞的選用,不是隨意的;那是去讓文化媒介有最好呈現樣態的「行為方法」,即行法。

你先直觀的感受一下,動詞給你的那種脈動。

《注疏》:
包曰:「興,起也。言脩身當先學《詩》。」包曰:「禮者,所以立身。」包曰:「樂所以成性。」

生命的成長,首先要有「想像」,一種比現況更大視野想像。這是志,這是願,這是望。
沒有這個,你只能斤斤計較現在的一切過日子。

這是開始。

去讀小說吧,同學。詩,你讀不來的。如果你可以,讀詩。
再來,可以讀歷史,再來讀理論書。這些,都是打開視野的媒介。
沒有這些,你很難打開視野。

不要說什麼社團、營隊和上街頭,可以讓你學習和打開視野。那往往是要你「再次肯定目前想法」的工具!

所以,搞政治的政客人,往往要你上街頭,沒有要你讀書。不是嗎!

禮。是一種自我約束。
沒有,自我約束,你無法和書本打交道。因為,只有「自我約束」的能力,才能去打開自我。
這樣,你才能把志「持存下去」。

自我約束,即自制。這不容易啊。要調整生活節奏的。不然,你能坐在書桌前多久?

這是過程。

樂,是音樂,是指「合和」。
你能和別人好好相處嗎?
生命的成長,是為了「和他人合和相處」。和他人的相處,也是生命成長的考試。
正如同音樂,不是某一樂器,可以成就的。
而是眾樂器的合和,才有音樂。

這是驗收。


《论语.泰伯》 08/ 2021.07
子曰:「兴于诗,立于礼。成于乐。」

这是少数我一读起来,大学王淮老师上课之画面就会出现的,句子之一。

之所以忘不了,因为,那是一种冲击,一种让人感受困惑,
有点气,
但你很清楚,
一条大道就展开了,在你眼前。

一条,如何去和古人一起思索的,大道。

路,只是你要「走下去」的指示,而已。

来,
黑板是如此的被画的:

诗 → 兴;
礼 → 立;
乐 → 成。

三种不同文化媒介,搭配着不同的动词。

动词的选用,不是随意的;那是去让文化媒介有最好呈现样态的「行为方法」,即行法。

你先直观的感受一下,动词给你的那种脉动。

《注疏》:
包曰:「兴,起也。言修身当先学《诗》。」包曰:「礼者,所以立身。」包曰:「乐所以成性。」

生命的成长,首先要有「想象」,一种比现况更大视野想象。这是志,这是愿,这是望。
没有这个,你只能斤斤计较现在的一切过日子。

这是开始。

去读小说吧,同学。诗,你读不来的。如果你可以,读诗。
再来,可以读历史,再来读理论书。这些,都是打开视野的媒介。
没有这些,你很难打开视野。

不要说什么社团、营队和上街头,可以让你学习和打开视野。那往往是要你「再次肯定目前想法」的工具!

所以,搞政治的政客人,往往要你上街头,没有要你读书。不是吗!

礼。是一种自我约束。
没有,自我约束,你无法和书本打交道。因为,只有「自我约束」的能力,才能去打开自我。
这样,你才能把志「持存下去」。

自我约束,即自制。这不容易啊。要调整生活节奏的。不然,你能坐在书桌前多久?

这是过程。

乐,是音乐,是指「合和」。
你能和别人好好相处吗?
生命的成长,是为了「和他人合和相处」。和他人的相处,也是生命成长的考试。
正如同音乐,不是某一乐器,可以成就的。
而是众乐器的合和,才有音乐。

这是验收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