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18年7月16日 星期一

《論語.八佾》#4

《論語.八佾》#4
林放問禮之本。子曰:「大哉問!禮,與其奢也,寧儉;喪,與其易也,寧戚。」

***
這篇和上一篇一樣,談的是社會中的制度、文化之重性。
以及,制度文化,我們如何透過生活中這種不可避免的「一部分」,來讓生命更圓滿。

換言之,制度文化是社會運轉所需,但同時也是人的生命的圓滿與豐富的土壤。
兩者不是相斥的,而是相成的。

一般而言,我們覺得制度是「束縛」。所以林放也如此的問:禮之本?

來,孔子的回應是有一貫的哲學思路的:與其奢也,寧儉;喪,與其易也,寧戚。

制度,是為了社會運作,但同時也是讓人性成熟。
而後者,才是制度要如何來設計,設計的好不好,以及要如何來「實踐」的那個判斷標準。

喪禮。「易」,指的是,《章句 》:在喪禮,則節文習熟,而無哀痛慘怛之實者也。

喪禮,是追思,是不捨,那是人性的溫潤。如果喪禮無法達到這人性的目的,而成為一種「單純社交」。
那麼,孔子說,寧願簡單一點,
讓人性在這禮的實踐中,使得人性得以舒發和溫潤,更為重要。

***
上面所講,你也不難理解。事實上,你的人生可能已常常有這種感受。

但,我想強調的是:
我們在這時代往往都把禮,禮儀、制度,當作是一種「工具性」的無可奈何而已。

但,我在這裡說,禮,是一種「修行的方式」,是一種「行法」。
願意讓己去遵禮,正如同願意去拜佛,願意去禱告,一樣的,都是用來自我折服自我的方法。

禮,是有讓生命成長的之效果的,正如同各種宗教之儀軌。

守禮,不但可以讓你在社會中活的平穩,更重要的是,你在不知不覺中,德性成長了。

守禮,真的沒有那麼容易啦,不是嗎?

但,尊敬禮,就是尊重一種超越於你之外的力量,
這沒有那麼嚴重,尊重遊戲規則,也是如此。尊重大自然,不也如此。

只有那種願意去尊重超越於你之外的力量的「心胸」,
你才會被那股去尊重的力量,
把你帶上生命層次的那一不同的層次。

生命層次往上拉,什麼都會往上拉,因為生命是一整體的。

感受到了尊重老師的那股自我內在力量,往往是你可以讀「理論之書」的開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