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0年12月8日 星期二

《論語.里仁》 #01 / 2020.12


子曰:「里仁為美。擇不處仁,焉得知?」

白話譯:
孔子說:「能有好的生長環境,是最好不過的事。選住址不顧環境,哪算聰明?」


這句,真的很簡單,很直覺。真的就是如此一種活生生的現象。

依我的那種愛搞學術名詞的壞習慣,孔子也可以說是「現象學學者」。

來,我凖備好要被「現代人」罵了,沒關係凖備好了。

來,
我讀南一中,當年南部第一志願的高中。
但我也不覺得有什麼了不起。

直到我讀到大學看到「其他高中生」時,
我才知道,
排名第一志願的高中,真的和其他志願的,「差很多」,
真的,(好,開罵吧),真差很多。真差很多!!


「里仁為美」。
孔子沒有騙我。

但,這並不是否定其他志願的高中,
不,
一點也不,
他們不也考上和我一樣的大學嗎?

這並不是瞧不起其他志願的高中,
不,
他們有他們的特色。

南一中的爛人,很多,我就是;
南一中沒有什麼成就的人,更多,我又是。

但南一中的特色和其他志願學校,不同。

但,首先你要看到不同的特色,
然後你才可以「做出選擇」。

做出選擇是要有某種價值感受的,否則你無法去選擇。

有了價值感受,有了價值感上的差異,於是你「才能追求卓越」,不是嗎?

抹平差異,
說:什麼學校都一樣好,
那只會讓學生沒有基本能去力感受出「什麼是更好的」,
他們被「現代性騙了」,也被自己騙了;
他們會以為我和別人一樣讚,
唯一要去做的事,
就是去罵:別人為什麼沒有和我一樣。


這是現代的大學生。把高中換成大學,上面講的,一樣。

這有用嗎?
所以,台清交成…等這些學校,都是「好高中的學生」去讀的。

這是存在的事實啊,
教改了三十年,社區化了二十年,M型社會,更強大。

用喊沒有用,差異是真實的存在。

承認差異,於是,你才能改變你自己目前的狀況。

《论语.里仁》 01 / 2020.12
子曰:「里仁为美。择不处仁,焉得知?」

白话译:
孔子说:「能有好的生长环境,是最好不过的事。选住址不顾环境,哪算聪明?」


这句,真的很简单,很直觉。真的就是如此一种活生生的现象。

依我的那种爱搞学术名词的坏习惯,孔子也可以说是「现象学学者」。

来,我凖备好要被「现代人」骂了,没关系凖备好了。

来,
我读南一中,当年南部第一志愿的高中。
但我也不觉得有什么了不起。

直到我读到大学看到「其他高中生」时,
我才知道,
排名第一志愿的高中,真的和其他志愿的,「差很多」,
真的,(好,开骂吧),真差很多。真差很多!!


「里仁为美」。
孔子没有骗我。

但,这并不是否定其他志愿的高中,
不,
一点也不,
他们不也考上和我一样的大学吗?

这并不是瞧不起其他志愿的高中,
不,
他们有他们的特色。

南一中的烂人,很多,我就是;
南一中没有什么成就的人,更多,我又是。

但南一中的特色和其他志愿学校,不同。

但,首先你要看到不同的特色,
然后你才可以「做出选择」。

做出选择是要有某种价值感受的,否则你无法去选择。

有了价值感受,有了价值感上的差异,于是你「才能追求卓越」,不是吗?

抹平差异,
说:什么学校都一样好,
那只会让学生没有基本能去力感受出「什么是更好的」,
他们被「现代性骗了」,也被自己骗了;
他们会以为我和别人一样赞,
唯一要去做的事,
就是去骂:别人为什么没有和我一样。


这是现代的大学生。把高中换成大学,上面讲的,一样。

这有用吗?
所以,台清交成…等这些学校,都是「好高中的学生」去读的。

这是存在的事实啊,
教改了三十年,小区化了二十年,M型社会,更强大。

用喊没有用,差异是真实的存在。

承认差异,于是,你才能改变你自己目前的状况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