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

《論語.里仁》 #17/ 2020.12


子曰:「見賢思齊焉,見不賢而內自省也。」

白話譯:
孔子說:「見到賢者,要向他看齊;見到不賢者,要反省自己。」

這句,你大概看到爛掉了。

其實,重點在:能不能做得到?

但,我總要去追問幾個問題,
其中一個是:如何可能?

這句,如何可能,是我大學時教論孟王老師最愛掛在口頭上的,
也是影響我讀古典最重要的字眼。

其實,如果你去讀聖經或佛經,也都面臨同樣的追問情況!

如何可能?自省。

嘴上喊喊,大家都會啦。
有沒有意願,大概也沒有人說不。
但,你做不到?不是嗎?

為什麼?

任何古典學問,其實都有對這問題的回應,只是你「看不到」而已。
為什麼,因為,你不覺得是問題。

來,見不賢,你是:A指責別人,B內自省。

為什麼我們大都是走上A,而不是走向B?

你不知道有一種B的選項嗎?你知的。但為什麼不往那方向去做?

走向B是痛的。但,這是「更新自己」必要的過程。但你無法「忍」。
那落在好土裡的,就是人聽了道,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,並且忍耐著結實。(路加福音8:15)

《金剛經》:「一切法得成於忍。」

忍,那又如何可能?心浮氣燥的,是無法的。
同學,去試著:自己單獨的面對自己,每天三十分鐘。


《论语.里仁》 17/ 2020.12
子曰:「见贤思齐焉,见不贤而内自省也。」

白话译:
孔子说:「见到贤者,要向他看齐;见到不贤者,要反省自己。」

这句,你大概看到烂掉了。

其实,重点在:能不能做得到?

但,我总要去追问几个问题,
其中一个是:如何可能?

这句,如何可能,是我大学时教论孟王老师最爱挂在口头上的,
也是影响我读古典最重要的字眼。

其实,如果你去读圣经或佛经,也都面临同样的追问情况!

如何可能?自省。

嘴上喊喊,大家都会啦。
有没有意愿,大概也没有人说不。
但,你做不到?不是吗?

为什么?

任何古典学问,其实都有对这问题的响应,只是你「看不到」而已。
为什么,因为,你不觉得是问题。

来,见不贤,你是:A指责别人,B内自省。

为什么我们大都是走上A,而不是走向B?

你不知道有一种B的选项吗?你知的。但为什么不往那方向去做?

走向B是痛的。但,这是「更新自己」必要的过程。但你无法「忍」。
那落在好土里的,就是人听了道,持守在诚实善良的心里,并且忍耐着结实。(路加福音8:15)

《金刚经》:「一切法得成于忍。」

忍,那又如何可能?心浮气燥的,是无法的。
同学,去试着:自己单独的面对自己,每天三十分钟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