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0年12月7日 星期一

《論語.八佾》 #26 / 2020.12


子曰:「居上不寬,為禮不敬,臨喪不哀,吾何以觀之哉?」

白話譯:
孔子說:「作為長官對群衆不寬容;對規範不嚴肅;辦喪事不悲哀--我還能從什麼地方去觀察這個人呢?」


生命,總是要在經驗界有所呈現;如果沒有,那就是死了。

生命如果一定要有呈現,那麼「如何呈現」就可以從裡面看有沒有「 意義」。

當然,你可以嘲笑說那種「要去追求意義的人生態度」。
Ok的。

但,如果,你一直活得不是那麼坦然;
如果你一直活在別人的眼光下;如果你一直想和別人一樣;
如果你一直沒自信;你無法從自己內在而有安定感:
那麼,你一定偶爾會去想:我的人生有沒有意義?

你一定會要去想的。
那不是你能控制自己的,你就是會去想:我的人生有沒有意義?
因為,意義,才能讓你自己活得像自己。活得心安!

而意義的有沒有,就是從你所呈現出來的人生樣態中,透顯出來。

人,一般而言,不是聖人;但想追求意義的人,會去改變自己往有意義的人生方向上去行走。

如何改變?

孔子提出了三個去思考自己的方向:居上不寬,為禮不敬,臨喪不哀。

這三個,都必須是「從你自己發出來的」,才會有意義。

如果你有,你的人生,會一定程度的踏實。
那是「稱義而行」,
用孟子的說法,「是集義所生者,非義襲而取之也。行有不慊於心,則餒矣」。


《论语.八佾》 26 / 2020.12
子曰:「居上不宽,为礼不敬,临丧不哀,吾何以观之哉?」

白话译:
孔子说:「作为长官对群众不宽容;对规范不严肃;办丧事不悲哀--我还能从什么地方去观察这个人呢?」


生命,总是要在经验界有所呈现;如果没有,那就是死了。

生命如果一定要有呈现,那么「如何呈现」就可以从里面看有没有「 意义」。

当然,你可以嘲笑说那种「要去追求意义的人生态度」。
Ok的。

但,如果,你一直活得不是那么坦然;
如果你一直活在别人的眼光下;如果你一直想和别人一样;
如果你一直没自信;你无法从自己内在而有安定感:
那么,你一定偶尔会去想:我的人生有没有意义?

你一定会要去想的。
那不是你能控制自己的,你就是会去想:我的人生有没有意义?
因为,意义,才能让你自己活得像自己。活得心安!

而意义的有没有,就是从你所呈现出来的人生样态中,透显出来。

人,一般而言,不是圣人;但想追求意义的人,会去改变自己往有意义的人生方向上去行走。

如何改变?

孔子提出了三个去思考自己的方向:居上不宽,为礼不敬,临丧不哀。

这三个,都必须是「从你自己发出来的」,才会有意义。

如果你有,你的人生,会一定程度的踏实。
那是「称义而行」,
用孟子的说法,「是集义所生者,非义袭而取之也。行有不慊于心,则馁矣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