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0年12月15日 星期二

《論語.里仁》 #06 / 2020.12


子曰:「我未見好仁者,惡不仁者。好仁者,無以尚之;惡不仁者,其為仁矣,不使不仁者加乎其身。有能一日用其力於仁矣乎?我未見力不足者。蓋有之矣,我未之見也。」

白話譯:
孔子說:「我沒見過喜歡仁的人,厭惡不仁的人。喜歡仁的人,認為仁至高無上;厭惡不仁的人,目的是避免受不仁的人的影響。有能夠一天盡心為仁的人嗎?我沒見過沒能力的,可能有,但我沒見過。

這句,要花點時間來談。希望你看得下去。

來,
「好仁」等同於「惡不仁」。否定的否定,就是肯定。

孔子為什麼,又硬要分出來呢?就邏輯而言,這是相同的。

孔子硬分了出來,同時又加以解釋說明,這是為什麼呢?太想講話了嗎?

A:好仁 → 無以尚之。
B:惡不仁 → 其為仁矣,不使不仁者加乎其身。

就邏輯上,A= B,但就「修行」而言,這是兩個世界。

來,「仁」這種東西,是不是像「餓了」一樣,是你本能的不加反應的,就一定會去「處理的事件」呢?

還是說,「仁」是需要某種生命的「打磨自己」才能透出仁的光亮呢?

是的,仁是本有的,但就像是「玉」,是需要打磨才能閃出光亮的。

A的談法像是你餓了會去吃一樣的本能反應。這是談「本有」。
B就是說,你要能看出那種遮住你的光亮的習氣,然後打磨掉那些習氣。這是談,習氣。

你只要打磨掉那些習氣就可以了,「仁」就會自動的透顯出光輝來。
換言之,你不用去「追求仁」,因為仁本來就有,你只是要去把遮在外層的習氣,磨一磨就可以了。

換言之,A是B的根骨;B 是達到A的實踐方法。



「有能一日用其力於仁矣乎?我未見力不足者。」這句是B的重點,談行動的可能性。
要去打磨掉人生的習氣,這是一定做得到的。

要你跳到十層樓高,那做不到。
要你不去講別人的壞話,那一定做得到,再來是,你喜不喜歡如此去做而已?
哦,你其實很想去講別人的壞話,因為那「很爽」。

打磨習氣,這是一定做得到的。

孔子最後再補充,說:
我從來沒有看見那種克服不了自己習氣的人。

**

同學:
習氣,才真的是人生的難題;
例如,
不是你不夠聰明無法理解書中的硬道理,
而只是你無法降服那種「坐不下來的習氣」罷了。

坐下來,讓自己真的能坐下來,雖然就這要花掉你的很多生命的精力去克服,
坐下來,打開書,書就自然會被看懂。

聰明,是你本有的,如同仁,一樣。真的。



《论语.里仁》 06 / 2020.12
子曰:「我未见好仁者,恶不仁者。好仁者,无以尚之;恶不仁者,其为仁矣,不使不仁者加乎其身。有能一日用其力于仁矣乎?我未见力不足者。盖有之矣,我未之见也。」

白话译:
孔子说:「我没见过喜欢仁的人,厌恶不仁的人。喜欢仁的人,认为仁至高无上;厌恶不仁的人,目的是避免受不仁的人的影响。有能够一天尽心为仁的人吗?我没见过没能力的,可能有,但我没见过。

这句,要花点时间来谈。希望你看得下去。

来,
「好仁」等同于「恶不仁」。否定的否定,就是肯定。

孔子为什么,又硬要分出来呢?就逻辑而言,这是相同的。

孔子硬分了出来,同时又加以解释说明,这是为什么呢?太想讲话了吗?

A:好仁 → 无以尚之。
B:恶不仁 → 其为仁矣,不使不仁者加乎其身。

就逻辑上,A= B,但就「修行」而言,这是两个世界。

来,「仁」这种东西,是不是像「饿了」一样,是你本能的不加反应的,就一定会去「处理的事件」呢?

还是说,「仁」是需要某种生命的「打磨自己」才能透出仁的光亮呢?

是的,仁是本有的,但就像是「玉」,是需要打磨才能闪出光亮的。

A的谈法像是你饿了会去吃一样的本能反应。这是谈「本有」。
B就是说,你要能看出那种遮住你的光亮的习气,然后打磨掉那些习气。这是谈,习气。

你只要打磨掉那些习气就可以了,「仁」就会自动的透显出光辉来。
换言之,你不用去「追求仁」,因为仁本来就有,你只是要去把遮在外层的习气,磨一磨就可以了。

换言之,A是B的根骨;B 是达到A的实践方法。



「有能一日用其力于仁矣乎?我未见力不足者。」这句是B的重点,谈行动的可能性。
要去打磨掉人生的习气,这是一定做得到的。

要你跳到十层楼高,那做不到。
要你不去讲别人的坏话,那一定做得到,再来是,你喜不喜欢如此去做而已?
哦,你其实很想去讲别人的坏话,因为那「很爽」。

打磨习气,这是一定做得到的。

孔子最后再补充,说:
我从来没有看见那种克服不了自己习气的人。

**

同学:
习气,才真的是人生的难题;
例如,
不是你不够聪明无法理解书中的硬道理,
而只是你无法降服那种「坐不下来的习气」罢了。

坐下来,让自己真的能坐下来,虽然就这要花掉你的很多生命的精力去克服,
坐下来,打开书,书就自然会被看懂。

聪明,是你本有的,如同仁,一样。真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