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

《論語.里仁》 #08 / 2020.12


子曰:「朝聞道,夕死可矣。」

這句話是「真實的」,但我沒有資格講。

沒有資格是因為:我並不是聖人。

我換一個角度來談。

「聞」道,是指「聽到了」「接觸到了」關於真理與人生意義的話語或論談。

佛學有一句: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。

哦,他並沒有聽到什麼話啊?就放下了。

對。

這句是指,人生的生命有一種奇妙的變化,一種自我否定以前的能力而來的那種變化,在某種有趣的緣分過程中。

這過程是,「馬上就完成的」。

有些人可能有這種經驗。

**
我記得以前有一位學生來找我談,說,老師你會不會覺得我瘋了?

為什麼?

以前我看到想讀書的人就覺得那些人是頭殼壞掉了,
但,
我現在居然想去考研究所,
我覺得我瘋了…

你沒有瘋,你只是生命開始發生自我否定變化,這我以前讀大學時也有過…
**

這種變化是一剎那間就來的化學反應,一種質變的過程。

朝聞道,夕死可矣。



《论语.里仁》 08 / 2020.12
子曰:「朝闻道,夕死可矣。」

这句话是「真实的」,但我没有资格讲。

没有资格是因为:我并不是圣人。

我换一个角度来谈。

「闻」道,是指「听到了」「接触到了」关于真理与人生意义的话语或论谈。

佛学有一句: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。

哦,他并没有听到什么话啊?就放下了。

对。

这句是指,人生的生命有一种奇妙的变化,一种自我否定以前的能力而来的那种变化,在某种有趣的缘分过程中。

这过程是,「马上就完成的」。

有些人可能有这种经验。

**
我记得以前有一位学生来找我谈,说,老师你会不会觉得我疯了?

为什么?

以前我看到想读书的人就觉得那些人是头壳坏掉了,
但,
我现在居然想去考研究所,
我觉得我疯了…

你没有疯,你只是生命开始发生自我否定变化,这我以前读大学时也有过…
**

这种变化是一剎那间就来的化学反应,一种质变的过程。

朝闻道,夕死可矣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