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2年6月3日 星期五

《論語.衛靈公》#18/2022.06

《論語.衛靈公》18/2022.06
子曰:「君子義以為質,禮以行之,孫以出之,信以成之。君子哉!」

孫,遜,謙遜。

讀到這種句子,都會感嘆一下,自己離這樣的「狀態」還真的是遠。

但,還好,都會再想想,再提醒一下自己,就是了。

修行,本來就是一條「漫長」的路。

人,不可能在一夕之間就被「扭轉」的。

重點是,你怎麼看待人生。

你是覺得你的「人生很棒了」,「非常好了」,「是一種接近上帝似的人格了」。
所以,你要不斷的展現自我,不斷的秀出我對你錯的大刀,不斷的要別人改變。

還是,人是一種不斷的「自我調整」的過程。

再來,如果你真的能感受到那樣的一種人生不斷自我調整的「成果」和「樂趣」,
那麼,
你去調整自己的方法是什麼?即行法。

儒學的方法,就是如此。

這不是一種強硬的逼自己,那沒有用。

這是一種「理想型」,一種你可以不斷觀看自己,讓自己可以提升自己的方向。

多年來,從自己,從他人,大概可以這樣的說,
如果自己不覺得自己要修行,
那麼,大概自己就會覺得自己「差不多是上帝了」。

這中間,好像沒有太多的「模糊空間」。


《论语.卫灵公》18/2022.06
子曰:「君子义以为质,礼以行之,孙以出之,信以成之。君子哉!」

孙,逊,谦逊。

读到这种句子,都会感叹一下,自己离这样的「状态」还真的是远。

但,还好,都会再想想,再提醒一下自己,就是了。

修行,本来就是一条「漫长」的路。

人,不可能在一夕之间就被「扭转」的。

重点是,你怎麽看待人生。

你是觉得你的「人生很棒了」,「非常好了」,「是一种接近上帝似的人格了」。
所以,你要不断的展现自我,不断的秀出我对你错的大刀,不断的要别人改变。

还是,人是一种不断的「自我调整」的过程。

再来,如果你真的能感受到那样的一种人生不断自我调整的「成果」和「乐趣」,
那麽,
你去调整自己的方法是什麽?即行法。

儒学的方法,就是如此。

这不是一种强硬的逼自己,那没有用。

这是一种「理想型」,一种你可以不断观看自己,让自己可以提升自己的方向。

多年来,从自己,从他人,大概可以这样的说,
如果自己不觉得自己要修行,
那麽,大概自己就会觉得自己「差不多是上帝了」。

这中间,好像没有太多的「模煳空间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