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2年6月7日 星期二

《論語.衛靈公》#19/2022.06

《論語.衛靈公》19/2022.06
子曰:「君子病無能焉,不病人之不己知也。」

這句,背下來吧。

就怕自己沒本事,不用怕別人不知道你有本事。

以前我和一位我很服氣的主管聊天,談如何用人的問題。

他只用四個字跟我回應:錐入囊中。

這是一種人生的經驗值。

但,這和德性的成熟有什麼關係呢?

用現代思路來追問:為什麼別人就一定會知道呢?

其實,很邏輯的說,真的,別人不一定知道?

是啊,別人為什麼要知道或一定知道呢?

所以才有那麼多人要想辦法「宣傳」自己。

憑什麼理論說,別人一定會「看到」你?

看到,不是「知道」?

看到,是指看到你「能力」或本事或德性。

什麼檔次的人,才會「看到」那種檔次的人。

碰到「好主管」來看到你,更重要。

《论语.卫灵公》18/2022.06
子曰:「君子病无能焉,不病人之不己知也。」

这句,背下来吧。

就怕自己没本事,不用怕别人不知道你有本事。

以前我和一位我很服气的主管聊天,谈如何用人的问题。

他只用四个字跟我回应:锥入囊中。

这是一种人生的经验值。

但,这和德性的成熟有什么关係呢?

用现代思路来追问:为什么别人就一定会知道呢?

其实,很逻辑的说,真的,别人不一定知道?

是啊,别人为什么要知道或一定知道呢?

所以才有那么多人要想办法「宣传」自己。

凭什么理论说,别人一定会「看到」你?

看到,不是「知道」?

看到,是指看到你「能力」或本事或德性。

什么档次的人,才会「看到」那种档次的人。

碰到「好主管」来看到你,更重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