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2年7月21日 星期四

《論語.季氏》#07/2022.07

 《論語.季氏》07/2022.07
孔子曰:「君子有三戒:少之時,血氣未定,戒之在色;及其壯也,血氣方剛,戒之在鬭;及其老也,血氣既衰,戒之在得。」

這句,我從高中讀到時,就很有好感。

這三戒,我一直都放在心中。做得好不好,是另一回事。


色,未必一定只是女色或男色,色是指稱一種物質性的誘力。

鬥,指稱的是一種控制的欲望,權力是最明顯的形式。

得,是指放不去既有的,不敢去面對「未來」。

很快的,人生來到「戒之在得」。

得,不是「再得到什麼」,而是「已得到的什麼」。

得到的東東,我們往往不願放下。

《疏》:得,謂貪得。血氣既衰,多好聚斂,故戒之。

老時聚斂,往往是為了「保持已有的」。

但,生命是一種不斷的自我變化,人生的最後階段,亦然。一種「向死」的變化。

海德格爾:人是向死的存在。

重點是,為什麼人要那麼辛苦的向著自己的「慣性」來挑戰。

慣性,就只是慣性,又不是什麼犯法之事,或是傷天害理之事。

是的。

但,慣性,是人無法「超越既有現狀」的阻滯性力量。

人的「可能性」,不見了。

三戒,讓你有一些心理空間去看到生命的懸在未來的可能性。

德性為什麼是儒學的重點,德性恰恰是人之「有可能性」的一具體象徵。


《论语.季氏》07/2022.07
孔子曰:「君子有三戒:少之时,血气未定,戒之在色;及其壮也,血气方刚,戒之在鬭;及其老也,血气既衰,戒之在得。」

这句,我从高中读到时,就很有好感。

这三戒,我一直都放在心中。做得好不好,是另一回事。


色,未必一定只是女色或男色,色是指称一种物质性的诱力。

斗,指称的是一种控制的欲望,权力是最明显的形式。

得,是指放不去既有的,不敢去面对「未来」。

很快的,人生来到「戒之在得」。

得,不是「再得到什麽」,而是「已得到的什麽」。

得到的东东,我们往往不愿放下。

《疏》:得,谓贪得。血气既衰,多好聚敛,故戒之。

老时聚敛,往往是为了「保持已有的」。

但,生命是一种不断的自我变化,人生的最后阶段,亦然。一种「向死」的变化。

海德格尔:人是向死的存在。

重点是,为什麽人要那麽辛苦的向着自己的「惯性」来挑战。

惯性,就只是惯性,又不是什麽犯法之事,或是伤天害理之事。

是的。

但,惯性,是人无法「超越既有现状」的阻滞性力量。

人的「可能性」,不见了。

三戒,让你有一些心理空间去看到生命的悬在未来的可能性。

德性为什麽是儒学的重点,德性恰恰是人之「有可能性」的一具体象徵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