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2年7月28日 星期四

《論語.季氏》#13/2022.07

 《論語.季氏》13/2022.07
陳亢問於伯魚曰:「子亦有異聞乎?」對曰:「未也。嘗獨立,鯉趨而過庭。曰:『學詩乎?』對曰:『未也。』『不學詩,無以言。』鯉退而學詩。他日又獨立,鯉趨而過庭。曰:『學禮乎?』對曰:『未也。』『不學禮,無以立。』鯉退而學禮。聞斯二者。」陳亢退而喜曰:「問一得三,聞詩,聞禮,又聞君子之遠其子也。」

白話譯:
陳亢問伯魚:「你學到了什麼和大家不同的嗎?」伯魚答:「沒有。有一次他一個人站在那,我快步過庭。他問:『學詩了嗎?』我說:『沒有。』『不學詩,就不能掌握說話的技巧。』我回去學詩。又一次他又一個人站在那,我快步過庭。他問:『學禮了嗎?』我說:『沒有。』『不學禮,就不能立足於社會。』我回去學禮,就聽過這兩次。」陳亢回去高興地說:「問一件事,得到三方面收穫:知道詩的作用,禮的作用,又知道了君子並不偏愛自己的兒子。」



我有女兒,我真的和孔子不太一樣。但孔子更厲害。

我看見女兒在看手機,就會說:
你英文listenling聽了沒?
你的西洋哲學史的XX部分聽了沒?
你的XX

女兒:我用手機app在背英文單字,可以嗎?

她不太爽。

古人說,易子而教。

是真的。

孔子問了什麼?

「詩」「禮」。

還好那時不用讀英文數學物理化學圍棋小提琴鋼琴……

如果孔子在這時代,會問什麼?

我不相信會問「詩」和「禮」。

或著說,詩和禮,那時代是有不同的指示意義的。

言,是講話,是要有邏輯的,要有訓練的,要有「內容的」,要解釋什麼的。

這是我們這時代廣意的「智性訓練」。詩,在這時代,恰恰是指一種「感情的」。

孔子說,不學詩,無以「言」。言是智性的。是廣義的知識訓練,是一種理論式抽象思維的訓練。

禮,是「立」。立是指對主會規範的熟悉,不要踏線了。

但,儒家,立的另一層意義,更重要的一層,是對德性或形而上的看重。從禮來「體悟」德性的作用。

生命是有意義性,不只是「物質的」。意義性,是「直觀的」「是感性直觀的」。

禮,更大的一種我的解釋是,文化和藝術方面。一種來展示某種直觀感性的媒介。

孔子有向自己的兒子說。

我不太敢跟女兒說。不過,我愛和女兒去各種X館看展。

《论语.季氏》13/2022.07
陈亢问于伯鱼曰:「子亦有异闻乎?」对曰:「未也。尝独立,鲤趋而过庭。曰:『学诗乎?』对曰:『未也。』『不学诗,无以言。』鲤退而学诗。他日又独立,鲤趋而过庭。曰:『学礼乎?』对曰:『未也。』『不学礼,无以立。』鲤退而学礼。闻斯二者。」陈亢退而喜曰:「问一得三,闻诗,闻礼,又闻君子之远其子也。」

白话译:
陈亢问伯鱼:「你学到了什麽和大家不同的吗?」伯鱼答:「没有。有一次他一个人站在那,我快步过庭。他问:『学诗了吗?』我说:『没有。』『不学诗,就不能掌握说话的技巧。』我回去学诗。又一次他又一个人站在那,我快步过庭。他问:『学礼了吗?』我说:『没有。』『不学礼,就不能立足于社会。』我回去学礼,就听过这两次。」陈亢回去高兴地说:「问一件事,得到三方面收穫:知道诗的作用,礼的作用,又知道了君子并不偏爱自己的儿子。」



我有女儿,我真的和孔子不太一样。但孔子更厉害。

我看见女儿在看手机,就会说:
你英文listenling听了没?
你的西洋哲学史的XX部分听了没?
你的XX

女儿:我用手机app在背英文单字,可以吗?

她不太爽。

古人说,易子而教。

是真的。

孔子问了什麽?

「诗」「礼」。

还好那时不用读英文数学物理化学围棋小提琴钢琴……

如果孔子在这时代,会问什麽?

我不相信会问「诗」和「礼」。

或着说,诗和礼,那时代是有不同的指示意义的。

言,是讲话,是要有逻辑的,要有训练的,要有「内容的」,要解释什麽的。

这是我们这时代广意的「智性训练」。诗,在这时代,恰恰是指一种「感情的」。

孔子说,不学诗,无以「言」。言是智性的。是广义的知识训练,是一种理论式抽象思维的训练。

礼,是「立」。立是指对主会规范的熟悉,不要踏线了。

但,儒家,立的另一层意义,更重要的一层,是对德性或形而上的看重。从礼来「体悟」德性的作用。

生命是有意义性,不只是「物质的」。意义性,是「直观的」「是感性直观的」。

礼,更大的一种我的解释是,文化和艺术方面。一种来展示某种直观感性的媒介。

孔子有向自己的儿子说。

我不太敢跟女儿说。不过,我爱和女儿去各种X馆看展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